A货翡翠镯边戴边褪色 商家称因环境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褪色后的玉镯。记者顾展旭摄 褪色后的玉镯。记者顾展旭摄 购买玉镯时的鉴定书。 购买玉镯时的鉴定书。

  昨天,市民黄女士向本报报料说,她7月份的时候在一家卖珠宝玉器的商店里买了一个翡翠A货玉镯,戴了不到半个月竟然发现玉镯上的淡紫色不见了。这让黄女士十分不解:“我当时买的时候是有鉴定证书的,既然是翡翠A货的玉镯,那为什么戴了十几天还会褪色呢?”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7月初在一家商店里看中了这个淡绿色中间又有一抹淡紫色的翡翠玉镯,原价是4800元,老板给她打了折扣,黄女士花了2000元买下。

  “我买的时候这个玉镯是有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的,证书上写明,玉镯是翡翠A货,颜色是淡绿色和淡紫色,当时我就是看中了这一抹紫色才买的。”可是,当黄女士戴了不到半个月,玉镯上的淡紫色竟然消失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黄女士拿着玉镯找到了商店老板,对方解释说:“这个玉镯是从缅甸买回的翡翠原石里切下来的,经过权威机构认定肯定是A货。之所以淡紫色会消失应该和周围环境变化有关。”

  老板解释说,翡翠原石是从很深的地下发掘出来的,由于脱离了以前的环境,尤其是被人们戴在手腕上或者脖子上与人体分泌出的汗液或者与化妆品、肥皂、洗衣粉等碱性物质接触之后,可能会褪色。

  另外,他说很多生成时间较短的翡翠玉石,可能会出现翡翠玉浅表褪色的情况。

  两次鉴定都是A货

  昨天,黄女士拿着玉镯来到了位于东风东路的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宝石鉴定中心,经过鉴定,这个玉镯是翡翠A货。接着,黄女士又将玉镯拿到了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鉴定的结果也是翡翠A货。

  至于玉镯的淡紫色消失的原因,其中一位姓文的鉴定人员说,这个可能是玉镯外表的蜡挥发所致,因为制作工匠为了保持饰品的光泽会在饰品外表涂上一层薄薄的蜡,这层蜡挥发之后,玉镯浅表的颜色可能会因为和人体皮肤接触而褪色。因为这个翡翠玉镯的种属于豆种,豆种与冰种、玻璃种的翡翠质地是有差距的,豆种的晶体颗粒较大较粗糙也可能会导致玉镯外表的颜色褪色。

  另外一位鉴定人员说,根据经验,如果翡翠玉镯和人体分泌的汗液或者带有碱性的物质接触久了可能也会出现褪色的。黄女士说,经过鉴定人员的解释,她想起在这段时间里,她给孙子用洗衣液洗衣服的时候没有将玉镯取下来,这可能是导致玉镯紫色褪色的一个原因。(记者 林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