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和田玉上没有小砂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国内拍卖的白玉瓶。 国内拍卖的白玉瓶。

  只要主体成分是透闪石与阳起石,都可称和田玉

  文/记者 井楠

  夏季旅游市场红火,很多游客到工商部门投诉:买到了山寨和田玉。市场上到底有多少真正的和田玉呢?普通藏家该由哪些方面入手鉴别?业内人士告诉我们:用刀刻不动且能找到“小砂眼”的高档玉石,基本上可以肯定是和田玉。记者从广州市场上了解到,一些并非产自新疆和田的高级玉石也可以被叫做和田玉。按照国际通则,宝玉石的定义方法并非属地原则,而是:如果一个地区该类宝玉石的产量最多,就以该地区命名该宝玉石。

  为此,对于和田玉来说,只要玉石的主体成分是透闪石与阳起石,都可以被称为和田玉。

  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与价格大幅度上涨的翡翠相比,和田玉的价格上涨速度虽快但不猛,自2010年初至今,价格涨幅在20%~35%之间。短线来看,和田玉价格处在相对洼地。

  据广地珠宝的项贤彪介绍,和田玉的疯狂涨价期主要在2006~2008年,主要为奥运会市场所推动,之后的3年,价格进入平稳上涨阶段。截至目前为止,广州零售市场上,一只油色均佳的和田玉手镯一般能达到15000~25000元,一块普通工艺师雕琢的和田玉牌或挂件价格一般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羊脂白玉级别的手镯价格要去到5万元以上,名家雕琢的和田玉牌价格均在20万元以上。

  鉴别:真和田玉有光晕 刀子刻不动

  如何鉴别出真的和田玉?单用肉眼来看,收藏级别的和田玉必须至少符合三个外貌特征,一为光滑润泽,细腻紧凑,二为颜色接近乳白,三为通透有光晕。如果不太符合以上三个特征,即使产自新疆和田且主体成分仍是透闪石,也达不到收藏级玉石的标准。

  金钻随缘珠宝的张士柏介绍说,和田玉的手感较沉,比重达到了2.9到3.1之间;当玉石对准光源,由于和田玉用肉眼看有通透性,在光的照射下看时,玉的背面用手指晃晃能看出黑影晃动。而假的和田玉,即使对着光看,玉质看起来也很浑浊。

  和田玉的硬度高,不吃刀,鉴别的另一个好办法就是用普通小刀刻几下,纹丝不入的话即可基本判断为和田玉了,能刻得动的就很可能是假的玉石。最后,造假的和田玉一般都是在刀具滚动中磨砂而成,上边经常有一道道擦痕,没有自然状态下的“汗毛孔”或“小砂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