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抄底好时机 投资需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8: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记者 曹原

  近几年的艺术品拍卖场上,玉器频频被拍出高价,而在“玉石王国”全民都在收藏、佩戴玉的同时,古玉在国内的市场价格却是国外的十分之一,被收藏界誉为艺术品中的顶级奢侈品,艺术投资中的价值洼地。

  古玉缘何成为投资洼地?高古玉是指汉代以前的玉器,其价格在国内没有得到充分挖掘的原因主要源于两点:一是高古玉年代久远,文化内涵厚重,对投资收藏者的鉴赏水平要求极高;二是受国家文物政策限制,近年来,国家尚未放开对春秋战国汉代古玉器公开拍卖的限制。

  对此,记者走访了资深古玉鉴赏家、百赏文化董事长杜平(微博)。杜平认为:“现在是古玉抄底的好时机,但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收藏与投资方法,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被’抄了。”

  鉴定与投资要有道

  “与玉有缘很重要,我认识的很多艺术品投资客,他们买古玉,明明是真货却不敢买,会怀疑‘这么精致是不是做假的’,反而买一些又残又破的低仿件。”其实他们存在一个误区,古玉在当时是由专门的工匠开采雕刻,用的是当时最好的玉料,完成以后用来祭祀供神,在仪式完成后便被掩埋起来了。所以在古玉中,尤其是高古玉中,反而基本没有太残破的。因为它们并不是日常使用的器皿。

  至于这些玉器最后的去向,杜平也正在多方考虑中,他有计划整合民间最好的精品古玉开个博物馆,“我本身也是中国私人博物馆馆主俱乐部的成员,但和他们深入交流后发现一些问题,就是国家目前对私人博物馆并没有特别成熟的扶持政策。可能你花1000万能做个博物馆,但是你得花两三千万去养这个博物馆。现在的私博一般都是用商业地产来养活文化地产,要做到‘以藏养藏’需要特别的策略。”

  所以杜平现在只采取一些灵活的方式,做一些文化推广项目,再往后,他希望能与国家的文物保护基金会对接,成立一个玉文化专项保护专项基金,“有些古玉被误当作赝品特别可惜,玉文化在民间没有被特别好的保护传承,大家都大大低估了它们的文化和经济价值。”

  建仓古玉的历史时机

  黄金有价玉无价。玉无定价,也不好估价,因为除了玉料作为一种矿物质本身的价值外,还因为古玉蕴含着太多人文和历史的内涵,而文化是无价的。“现在整个古玉的市场还没有被热钱炒作,是艺术品收藏门类中的价值洼地。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现在是谷底,是大量进仓买进的时候。”

  关于“进货”渠道,杜平说了一个业内很有意思的现象。“基本上都是越买越好,让你很郁闷,因为卖家一开始都是卖些一般的给你,然后越往后买东西越好,所以往往越到最后,你越会遇到好货,你就越想把它收齐。”

  再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古玩行里,买玉买得多了就有了相应固定的渠道,双方在成交之前就有默契了,都知道对方大概能出多少价,而且会越买越顺手,到最后,价格不是最重要的了,只要价格还能说得过去,就一定会先卖给你,卖家心里其实明知道别人能比你出价更高,但是他知道你懂货,而要卖给那些有钱但是不懂的人是个天大的麻烦事,这就是:玉得有缘人。”

  现在赝品古玉铺天盖地,对想投资古玉的人来说,杜平建议最好采用合伙的方式,“有资本的人士没有时间精力深入去学,最好有一个团队来进行专业操作。”古玉现在的价格相对其他艺术品较低,杜平介绍:“古玉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是属于未来黑马型的艺术品投资品种,有慧眼的人是可以点石成金的,现在有一些玩明清瓷的大藏家,也都高度关注古玉收藏,还陆续有人开始筹划古玉博物馆和古玉基金,这对玉文化来说是好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