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过亿精品开展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估价6000万元的龙凤呈祥鼻烟壶。 图为估价6000万元的龙凤呈祥鼻烟壶。 图为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参展作品。 作者:刘冉阳 图为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参展作品。 作者:刘冉阳

  中新网(微博)昆明9月16日电(胡远航)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为期一周的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于16日在昆明隆重启幕。现场共展出58位玉雕大师的378件套玉雕精品,价值过亿元。其中,一龙凤呈祥鼻烟壶估价6000万元,成为全场最贵的玉雕作品。

  组委会介绍,此次展出的300余件作品,几乎涵盖了以杨树明、王朝阳等大师为代表的所有云南玉雕师的最新优秀作品。保守估算,每件作品的价值在30万到50万之间,高的达上千万,总价值过亿元。

  李振庆大师创作的龙凤呈祥鼻烟壶,壶身采用极品翡翠镂刻而成,壶盖则为酸桃红碧玺,因种、水、色、工皆为上品,该手掌大小的摆件被估价为6000万元,成为全场最贵的玉雕作品。

  云南珠宝玉石专家肖永福称,这块翡翠是极为高档的水漾绿,虽然料子不大,但却是满绿,没有夹杂任何杂色,是一块稀世珍宝,单论材料都价格不菲。而此鼻烟壶的设计理念是中国传统的龙凤呈祥,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酸桃红碧玺做的壶盖,和壶身的翠龙搭配,又有了龙护珠、凤朝阳的感觉,把中国民间玉雕的传统理念发挥的淋淋尽致,堪称翡翠摆件精品。

  云南珠宝玉石专家摩太表示,此次作品展是云南举办的各类玉雕作品展中,参赛选手、征集作品数量、质量、规格均最高的一次。王朝阳的“人与自然”系列和于丰也的“了”、“青蛙与鸣虫”等作品融合了现代思维,让人眼前一亮。

  “得奖很多时候都只是昙花一现。对于玉雕师来说,拿奖只是第一步,将玉雕文化和创意精神延续下去,并生存下来才是关键。现在,玉雕界或将重新洗牌,老是雕那些雕了几千年的观音、佛没有太大的意义,必须要有现代意识,玉雕文化才能走的更远,”摩太说。

  据悉,此次作品展展出的300余件玉雕精品将角逐出金、银、铜奖,新秀奖等85个奖项,其中,有百余件优秀作品还将进行现场拍卖。展会期间,珠宝走秀、珠宝翡翠专场鉴赏会及翡翠知识讲座等各种活动都将陆续拉开帷幕。

  云南省文产办副主任田大余表示,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以“艺术造就品位·文化成就未来”为主题,旨在在引导广大玉雕文化创意工作者和玉雕技术人员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玉雕创意策划和创作的同时,引导社会消费走向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合理之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