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购钻石误信国际鉴定书 消费者损失4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10:22 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原以为购到了具有国际证书保证的钻石,仔细一看发现原本应是“GIA”证书标志竟变成了“GID”。近日,消费者刘先生就是因为这样一张山寨证书损失了4万元。

  国庆节到了,珠宝市场又迎来了销售高峰。但消费者刘先生提到珠宝却高兴不起来,他告诉记者,上周他在国外旅行时看中了一颗1克拉多的大钻石。当时购买时,商家表示这颗钻石售价6万元,可以提供国际知名检测机构的检测证书,品质绝对有保证,并向他出示了证书,刘先生看到该证书名称与国际知名“GIA”证书名称“神似”,就信以为真购买了下来。但回到本市到市金宝饰品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金宝中心”)检测时,检测人员发现该证书疑点众多,该证书的名称并不是“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而是与之仅一字之差的“GID”(GELA INTERNATIONAL DIAMONDS),该证书的样式与“GIA”也并不相同,而是仿冒另一家国际知名检测机构“IGI”的风格。在对钻石本身进行检测时,技术人员又发现该钻石质量问题频出,在切工、对称性、完成度级别上,证书标明钻石级别为“极好”,但实际检测表明该钻石是最低级的人工处理钻石,而这颗被证书标明为VVS(极微瑕)钻石上的裂纹甚至用肉眼就能分辨出来,最终检验证明,该钻石实际上只是“P”级(最低以下级别),实际价格不足2万元。

  金宝中心副主任崔建军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商家利用消费者盲目崇洋以及对国际证书认识模糊的漏洞,伪造“GIA”、“IGI”等证书,欺骗消费者。而在国内钻石证书也是各式各样,部分小型检验机构故意突出钻石净度和颜色级别,而不标切工级别,使商家利用这一空隙,人为抬高切工级别。以“色级”为例,对于1克拉级别较高的钻石颜色上差一级,价格就相差4~6千元;如果差两级,价格差别可达万元。(记者宋雪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