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市场一路暴涨 和田玉十年增值近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1:48 中金在线

玉雕摆件 玉雕摆件

  从27年前接触和田玉,到一年前开了自己的和田玉会馆,王颖军一直不愿承认自己是个和田玉商人,更喜欢别人把他看作玩家。这么多年以来,他也交过“学费”,买错过东西,现在他已经成了和田玉专家。更让他感慨万千的,是眼见玉石市场一路暴涨,并身处其中。

  首次见到天价珍宝

  王颖军四十多岁,和许多喜欢和田玉的男士一样,沉稳、有耐心。此前,他一直在五星级酒店做销售,1984年,改革开放不久,在酒店工作的他开始接触到艺术品。“见到那些东西之后才明白,我们原来的生活是那么单调。”王颖军回忆,当时他所接触的艺术品不仅包括和田玉,还有象牙、木雕、瓷器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在众多艺术精品中,王颖军独独爱上了和田玉。

  他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我由于工作关系和国内几大玉雕厂都有合作,曾在著名的扬州玉雕厂见到一件大师雕件,当时就值两三百万。”王颖军坦言,当时非常震惊,“那么大一件山仔料,非常漂亮,要知道当时两三万的东西就很好了,何况是几百万的。”

  见过好的,就不愿意收差的了。王颖军一直坚持“宁收一件十万的,不收十件一万的”。

  十几年增值近百倍

  一直以来,王颖军都认为,南京和田玉的收藏氛围不浓,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所以,在当了十多年和田玉玩家之后,他开始考虑整合资源,想通过开设和田玉会馆凝聚人气,广交朋友。

  “南京收藏和田玉的氛围还不如苏州,也没形成产业链。”王颖军认为,就是因为推广、普及不够,所以两年前他开始筹备自己的和田玉会馆。“从2003年开始,我就眼见和田玉的价格一路上扬,在此之前,一个最好的仔料玉镯,也就几万块钱,现在怎么也得上百万。”王颖军告诉记者,今年和田玉的平均价格涨了6成左右,好的还不止。

  雕工也跟着玉料涨,有的料子比较好的,花上百万的雕工费也不鲜见,而一块料子等上一两年更是很正常的。“因为玉料越来越金贵,师傅拿到料子也要想雕什么最能省料子,又能体现料子的优势。”

  犹豫一小时丢了一块料

  近些年,和田玉价格猛涨,有时候去新疆购买原石也不能犹豫,否则就会错失良机。王颖军告诉记者,去年在新疆和田见过一块一公斤左右的原石,卖家开价35万元,“我当时犹豫了一下,觉得合理的价位在30万元左右,所以没有立即买下。”王颖军说,回到宾馆,他左思右想,不应该因为5万元的差价丢了一块好料子,于是又折回去。“就一个小时的时间,料子就被人拿走了。”王颖军如今想来还有些后悔,他说,听说这块料子后来做的东西超过100万元。

  王颖军一直坚持“宁愿买一个十万的,不买十个一万的”。因为“和田玉仍然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越好的东西,升值空间越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