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价格飞涨 投资需认清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3: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和田玉价格飞涨国家级品鉴师:投资需认清品种

  近期黄金市场的暴跌使人们把投资的目光投向了别的品种,近年来价格飞涨的和田玉投资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如何进行玉器投资、规避其中的风险呢?

  近十年和田玉价格飞涨

  中国玉雕大师、苏帮玉雕传人蒋喜表示,一级和田白玉籽料1980年每公斤只有100元,到了1995年上涨到6000元左右,2000年则超过万元,5年后的2005年则突破10万元大关。近十年来,和田玉价格大幅飙升。和田玉籽料价格由原来的每年上涨百分之二三十,达到平均每年上涨50%至70%,好的玉器每年甚至升值两三倍。而出自大师之手的精品,价格甚至翻番,目前一只籽料手镯,一般要10万元。圈内著名的“满洒金皮”和田玉籽料,两年前的价格十几万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00多万元,两年价格涨了10倍,而好的和田玉还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和田玉不仅原料价格飞涨,玉雕师傅的工费也快速上涨。十年前,一名玉雕师傅的月工资也就是几千元,近几年月工资涨了十倍,每月数万元也很平常。

  收藏和田玉小心“李鬼”

  据悉,和田玉产地有新疆、青海、俄罗斯、韩国和加拿大,以新疆产的品质最佳。按其颜色特征分为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碧玉等品种,自古以白玉为上,其中新疆的羊脂白玉为极品。上品和田玉,其质、其形、其工、其精光内敛,散发着无与伦比的韵味。

  国家级艺术品鉴定师、工艺美术师李剑表示,并非所有的和田玉玉雕升值都快,有些品质不高的和田玉雕,价格和前几年比价格变化并不大,有些山料和田玉玉雕,由于品质不高,所以价格空间并不大。

  青海玉也是白玉,但它和山料和田玉的质地有区别,原料价格与和田玉有十几倍的差价,而市场上有些人拿青海玉玉雕冒充和田玉销售,还有以别的白玉品种冒充和田玉的,一些不识货的消费者难免上当。一些不法商家把和田玉的升值说成是白玉的升值,偷换概念欺骗外行的消费者,对此消费者要警惕,最好到正规的商家购买和田玉雕。和田玉并不是越白越好,一些上等的和田玉籽料,看起来并没有俄罗斯白玉白,但实际上,颜色很白的和田玉,玉的成分并不多,而含石量却较大。

  国家级艺术品鉴定师、工艺美术师侯晓锋表示,和田玉产量很有限,而现在玉器市场上很多商家都在卖和田玉,感觉和田玉很多,其中鱼龙混杂、以假乱真者大有人在。如果消费者要投资和田玉,尤其是大宗购买,一定要小心谨慎,最好到正规的、大的玉器行购买,并认清楚国家质量监督部门出具的鉴定证书,这样购买才会更放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