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收藏:黄蜡石造假手段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河源黄蜡石 河源黄蜡石

  文/表   记者 林琳

  黄蜡石向来是奇石收藏界的大项,最早挖掘、出名最早的要数潮州黄蜡石,台山黄蜡石成名在后,而云南黄蜡石今年更是名声鹊起,后两者“大器晚成”,台山黄蜡石甚至已“更名”为“台山玉”,而云南黄蜡石则被加了“黄龙玉”的美称。黄蜡石的收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天然观赏石,一种是石雕。

  树胶浇注造假不常见

  “与玉雕相比,石雕的价值并未被完全认识”,一名潮州的黄蜡石收藏者告诉记者,在玩赏黄蜡石的圈子中对石雕很推崇,但大众收藏者更认可玉雕。他举例,比如拳头大的潮州黄蜡石价格为10000元左右,雕工成本5000元,在圈子里卖2万元难度不大,但在普通的收藏者眼里,这件东西的价值可能还不值10000元。

  这种情况在潮州黄蜡石中更明显。“台山玉和黄龙玉已经成功从‘石’过渡为‘玉’了”,一名商家告诉记者,潮州黄蜡石却还未能“迈”过这个门槛。

  记者了解到,初学者最担忧的莫不过于树脂浇注造假。不过,据了解,虽然有个别商家采用树胶浇注造假,但目前市面还不算常见。

  收藏者们认为,只要掌握了重量和颜色的诀窍,凭肉眼也能判断真假黄蜡石。收藏者曹先生表示,真黄蜡石上不同颜色间都有自然的过渡,假黄蜡石难以做到;其次,树脂造假的黄蜡石重量轻多了。“其实这种造假最容易揭穿”,一名收藏者表示,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就是用火烧。

  其他造假手法更层出不穷。比如天然观赏石未经过任何雕琢修饰,但是部分商家为了达到更好的形态效果,却在上面动了手脚。

  据潮州收藏者曹先生介绍,“动手脚”主要是使用玉石抛光机对表面进行修饰。

  警惕:用草酸浸泡使颜色鲜艳

  无论是天然观赏石还是石雕,最常见的造假手法是将其浸泡在草酸里,令其表面的颜色更为鲜艳。也有如同翡翠的注色造假手法。“用草酸浸泡对黄蜡石的破坏性极大”,一名行家告诉记者,短时间内这块石头会非常漂亮,但是很快就会因为表层被破坏而出现质地疏松的变化,表面出现干枯感, “对于质地紧密的石头来说,抹一次油可维持一年,受草酸破坏的石头就需要不停抹油来维持其油润性。”

  把河源石当潮州石

  还有一种造假手法是掩饰石头裂纹。“打个比方,一块完好的黄蜡石市场价格是1万元,有裂纹的就可能只值5000元了,但是这种裂纹却难以从表面看出,买家甚至可能用12000元买下,吃了大亏”,一名就这样吃过亏的收藏爱好者告诉记者,他吃亏后才了解到,为了避免这种亏,收藏者只要用手电筒把石头照个通透,就可以检查清楚了。

  另外,也有商家把断裂的黄蜡石用胶水粘贴在一起,不仔细看难看出。

  而另一种造假手法就没这么简单直观了,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分辨。收藏者曹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初学者都吃过这个亏:“黄蜡石有很多产区,产地不同的石头价值不同,有得商家就以便宜充贵。”他举例,拳头大的潮州黄蜡石价格起码上万元,而近年在潮州不远的河源也曾发掘到质地几乎一致的黄蜡石,但拳头大小黄蜡石的市场价格仅为2000~3000元,不少商家就会把河源石当潮州石出售。曹先生建议:“收藏新手就最好求助于有经验的‘老手’帮助判断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