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王马崇仁发现明代翡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 08:54 南方日报 微博

“翡翠王”马崇仁先生 “翡翠王”马崇仁先生

  本报讯(通讯员 肖肖) 关于翡翠的历史,学术界公认的说法是明代开启了翡翠文化的辉煌期,但多年来一直无法证实。2011年,传世翡翠创始人、“翡翠王”马崇仁先生凭借对翡翠文化的执着实现了破冰之旅,带领传世翡翠专家团队发现了这一明代翡翠确凿证物。

  2011年初,马崇仁接到了一位云南商人的电话,称手上有一只明代出土的翡翠手镯,请马老赴云南腾冲鉴定。这条信息引起了马崇仁的极大兴趣:当今中国翡翠界有许多明代翡翠藏品,无论从做工或型制上都不难鉴别,却因缺少或丢失了赖以断代的佐证,受到了专家质疑。如今,这样重要的证物真的出现了吗?

  马崇仁立刻召集传世翡翠资深鉴赏专家,组成明清翡翠研究小组赶赴云南。经过多日考察,他们发现这只翡翠手镯出土于云南省腾冲县近郊西山坝大牛场的墓葬群,墓主为明代延平府同知、正五品吴宗尧的夫人,出土时间是2007年冬。马崇仁与传世翡翠小组成员还到腾冲县查访到相关当事人,获得了证人证言和录像资料;并实地考查了吴姓家族在卧龙山为墓主新建的墓;观看了村委会保存完好的吴宗尧墓志铭;查阅了吴姓后人于2001年修编的吴氏族谱《渤海家声》。最后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链:这的确是一只明代出土的翡翠手镯,其流传的时间至少比徐霞客游历腾冲还早60年。

  由于长久以来未发现明代出土翡翠,曾使得古玉收藏家们的信心一度受挫,传世翡翠创始人马崇仁此次组织考古发现的明代翡翠,在翡翠考古界树立了一个标杆,这对今后鉴别和认定明代翡翠不仅起到技术层面的支持,更提供了信心层面的支撑。马崇仁说:“传世翡翠有责任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不仅在翡翠的源头云南腾冲,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明代翡翠被发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