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钻石也被爆炒 变现难成投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1:25 中财网

故宫收藏的翡翠《一露甘甜》 故宫收藏的翡翠《一露甘甜》 翡翠《百年好合》 翡翠《百年好合》 钻石 钻石

  (微博)  钻石

  北京故宫博物院日前宣布,将首次永久收藏当代翡翠艺术私人作品,价值高达10亿元。同样在近日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上,天价翡翠等玉石似乎成了"疯狂的石头",成交价超过1亿元的翡翠就有7件,接近亿元的翡翠也超过了20件。在金银、翡翠等投资品逐步升温之时,钻石也不甘示弱,今年上半年涨幅逼近40%。在中国,很多人想囤点宝贝抵抗通胀,但大部分人对艺术品一无所知,把它们当大蒜、黄金一样炒。业内人士表示:"这不是收藏,而是投机。" 据《中国之声(微博)

  投资者认为稳赚不赔

  北京西单109婚庆大厦以出售各类珠宝而闻名,四五层高的购物中心里,聚集了上百家销售裸钻的店铺。在绝大多数人眼中,钻石不仅仅是一块宝石,一件首饰,更具有投资价值。多位消费者认为:"天然的东西越来越少了,钻石这种东西只会涨,幅度可能会比较大。"

  近几年,钻石在中国的销量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一克拉以上具有投资价值的裸钻销售更是火爆。原本做房地产生意的霍先生,最近刚刚花费100万元购买了一颗3.14克拉的裸钻。"从最近几年钻石的涨幅来看,投资风险并不大。"

  钻石价值参照四标准

  公众"只赚不赔"的想法不无道理--在最近的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中,一枚4.19克拉的橙钻配钻石指环以2300万港元成交,创橙钻成交价及克拉单位价世界拍卖纪录;一枚6.01克拉蓝钻配粉红钻指环以7900万港元成交,同样创下蓝钻的拍卖纪录。

  然而真实的情况是,并不是每一颗钻石都具有投资价值。来自南非的约翰尼斯先生做了十几年钻石生意,他说,钻石行业有公认的4C标准,即切工(Cut)、净度(Clarity)、颜色(Color)、克拉(Carat)。"一般来说不足一克拉,颜色在P以下的钻石就不具有投资价值了。即便一颗3克拉的钻石,如果切工、净度和颜色不好,同样不具有投资价值。"

  垄断之下千万别热炒

  业内人士曹霖表示,钻石疯狂涨价的背后是原石的垄断,"戴比尔斯控制了全球60%的钻石供应量,当需求增大时,它就适当放大供应,如果萎缩,它就减少供应。"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则提醒,在价格被垄断的钻石市场,炒家无异于玩火自焚。

  来自南非的约翰·哈尼斯表示,很多南非人乐于收藏各种珠宝,但不会指望一朝一夕就能坐收两位数甚至更高的收益。"我们认为,珠宝收藏是一种投资渠道,价值可能会随着时间稳步增长,但这种增长是它陪伴你很久很久,多年后慢慢达到和发现的。"

  财经观察

  变现难成投资瓶颈

  资深收藏家张雅中指出,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已形成投资炒作的完整链条,但行业各种规章并不健全,监管还不到位。"那些拍卖成交额里,相当比例是做出来的。我在拍卖会上见过,卖家自己喊600万,对虚假气氛的出现起到不小作用。"

  钻石变现难,也是其投资者遭遇的困扰。目前,可知的国内钻石变现途径主要有典当和拍卖,而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只能选择钻石典当。金宝典当行的杨利表示:"钻石饰品不叫回收,叫典当。一般是按照国际市场牌价,打一个折扣,大约是六折。"

  谨防日本前车之鉴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暴富的日本人疯狂收藏,推高了印象派画作的拍卖价格,但随着90年代日本股市崩盘,泡沫瞬间破灭。如今日本收藏品市场依然疲软,甚至保值都成为奢求。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表示,当时日本从法国和美国购买了大量美术品,但经历了一个"失去的20年",漫长的通货紧缩让现在的日本艺术品市场非常疲软,大部分民众还是把钱都存进了银行,最多也就是买一些国债、保险。"放在银行里,至少还可以保本,保证将来的流动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