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价格大涨后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8:32 现代快报 微博

  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宣布,将首次永久收藏当代翡翠艺术私人作品,价值高达10亿元。而在近日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上,成交价超过1亿元的翡翠就有7件,接近亿元的也超过了20件。在高端翡翠市场依然供不应求的同时,记者发现在零售市场一些翡翠零售商已经感受到寒意,纷纷表示生意不好做。

  □快报记者 张波

  零售生意不好做

  在南京的太平南路珠宝一条街上,记者发现很多翡翠玉石专营店内几乎没有客人。一家品牌珠宝商的负责人向记者诉苦:“现在生意真不如一两年前好了,价格确实是很高,但货柜里也看不到真正的好东西了。”

  “现在的消费者都很精,价格合适的好东西很快就给挑走了。”这位负责人指着柜台里的货品向记者表示:“以前卖翡翠的常用手法是打折,现在拿货价高了,折扣也小了,不管什么货品价格都上去了。”记者看到一块三厘米左右长的翡翠挂件,水头不错,标价1.5万元,上述负责人说,这样的挂件现在就已经算不错了。“价格高了,好东西却少了,一些识货的人进来,找不到合眼缘的东西,只能空着手走。”

  不仅是品牌店,普通的翡翠专营店更是如此,一名店主表示:“这两年翡翠一直在涨,但零售价不可能跟着拿货价一起涨,所以卖了一件,再以同样价格就进不到相同品质的东西了,以至于现在进的货越来越难入眼。”

  价格上下两难

  一方面,零售市场生意不好做,另一方面,高端市场却依然供不应求。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宣布,将首次永久收藏当代翡翠艺术私人作品,价值高达10亿元。而在近日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上,成交价超过1亿元的翡翠就有7件,接近亿元的翡翠也超过了20件。南京今年举行的几次拍卖会上,不时也有上千万元的翡翠作品成交。5月份的南京荣宝拍卖会上,一件翡翠玉壶成为整场拍卖会成交额最高的拍品,从800万元一直拍到1201万元。

  南京一位玉石专家认为,由于开采成本越来越高,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翡翠价格自然水涨船高。高端消费者对价格不敏感,依然大肆入货,而普通消费者都将翡翠作为饰品,如今价格这么高,购买时自然也要考虑再三。上述专家认为,目前翡翠降价依然很难,因为源头产地的价格还在涨,但要再涨空间也有限,翡翠市场正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