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下一类疯狂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4:01 东方网 微博

玉石原石 玉石原石 玉石原石 玉石原石 玉鼎 玉鼎

  2011年兔年伊始,央视播出了历时三年拍摄的八集大型纪录片《玉石传奇》,其中有这样的旁白:玉,最终成为疆域稳定、国力强盛的表彰之物……古老的玉文化,正以全新的面貌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再一次进入繁荣昌盛的时代,一个玉器收藏的新时代即将来临。

  在股市持续低迷、楼市遭遇调控的大背景下,艺术品收藏市场正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今年以来玉石市场上领衔的翡翠、和田玉则因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被称作“疯狂的石头”。

  疯狂的石头一:翡翠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2011年缅甸首届翡翠公盘参加人数超过万人,交易金额超过200多亿元人民币,均创下历届之最,最高价的一块翡翠原石超过3亿元人民币。

  翡翠原石

  疯狂的石头二:和田白玉

  自200年北京奥运中国印使用和田玉开始,新疆和田玉价格出现明显大幅上涨。

  新疆宝玉石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一级和田白玉籽料1980年的价格每公斤为100元;到1995年上涨到6000元;2000年上涨到1万元以上;2005年则达到每公斤10万元;目前一级和田玉籽料的价格早已超过每公斤30万元,甚至在2008-2009世界金融危机的时间段内,和田玉的价格不降反升。

  和田白玉籽料

  碧玉:下一块疯狂的石头

  目前,艺术品市场已成为除房产、股票外最热的投资领域,大量的热钱涌入,推高了原有的估值水平,这也是翡翠、和田白玉疯狂的原因。谁会是下一块疯狂的石头?显然它需要这些要素:传统、大众基础、低估、想象空间、适合投资收藏。

  而碧玉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原因有三:

  1.碧玉是传统文化的延续

  作为中国传统的软玉名品,碧玉是一种半透明呈菠菜绿色的软玉,以透闪石成分为主,自古受到上至皇族王公,下至名士文人的珍爱,特别是新疆的天山山脉出产的“玛纳斯碧玉”,深受清朝皇帝乾隆的喜爱,大量用作宫廷玉器、玉玺、如意、首饰。

  古来有“碧玉妆成一树高”、“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 “西施谩道浣春纱,碧玉今时斗丽华”等美妙诗句;还有“玉色仙姿”,“碧玉无瑕”,“小家碧玉”等脍炙人口的成语,这都印证碧玉负载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显露出从文人墨客、王公贵族到普通百姓对碧玉的喜爱。

  2.碧玉市场价格被低估

  目前一级白玉籽料的价格在每公斤30万元以上,而一级碧玉原石的价格目前每公斤在6000—10000元左右,还不到白玉的约3%。但是从历史上来看,碧玉的价格和白玉的价格是不相上下的。近年的古玉器拍卖会上,皇家碧玉器皿和白玉器皿的拍卖价格并无差别。

  比如香港佳士得拍卖2010年秋拍中,一件“御制碧玉雕‘马远四皓图’山子”以4872万元人民币成交;北京保利拍卖(微博)2010年秋拍中,一件“碧玉雕山石龛无量寿佛坐像”以1456万元人民币成交。

  碧玉市场价格明显被低估。

  3.碧玉适合投资收藏

  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说法,在这种传统氛围中,翡翠、和田白玉价格持续居高不下,无疑蕴藏着较大的风险。从房市、股市中流入玉石市场的资金,要求明确,一是在赢利预期下要回避风险、二是选择被低估、升值潜力较大的品种。这样,碧玉的投资收藏优势就显现出来。

  现在的市场上,碧玉被关注的征兆已比较明显,例如2011年8月北京国信拍卖中,一件当代海派玉雕“祥和玉鼎”就拍出了2016万元的高价。

  4.如何投资碧玉

  投资碧玉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产地:

  由于碧玉产地较多,且市场上不规范提法较多,建议首选产自新疆昆仑山的碧玉。主要是因为碧玉作为软玉的一种,其质量和价值不是由透光度决定,而是由油润度决定,而玉质油润的高低又由玉的透闪石成分比重决定,透闪石成分越高,玉的凝润感越好。

  新疆昆仑碧玉,透闪石成分高达91%-93%,油性最润,颜色碧绿墨绿;青海昆仑碧玉,透闪石成分约85%,颜色偏灰暗,油性欠缺;俄罗斯碧玉透闪石成分约85%,因含石英石色绿透亮,但油性欠缺;天山玛纳斯碧玉石英石成分高,透闪石成分低,油性欠缺。因此,新疆昆仑碧玉的玉质是各类碧玉中最佳的。

  碧玉原石:

  好的碧玉原石的稀缺性是投资原石的前提。投资碧玉原石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将碧玉原石收藏、观赏而等待必然的涨价;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来决定一个最佳的雕刻题材和选择一个最适合的玉雕大师;可以根据需要和市场情况将碧玉原石分割制作两件以上的作品等而获得最佳的投资回报。

  可以选择那些开过的碧玉籽料或山流水料,这样从切割面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该投资对象的好坏,从而降低投资原石的风险。

  碧玉雕件: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和田玉扬州工”,都在描述玉雕;“黄金有价玉无价”指的就是大师雕琢带给玉原石的高附加值,经过大师精心构思、雕琢的作品,往往使玉石身价倍增,甚至十倍、百倍。这样的作品价格高昂,适合比较高端、专业的收藏投资。

  对于普通的大众收藏,碧玉手镯、如意、印玺、各类摆件都是不错的选择,一些个性定制的碧玉雕件则更好,实用、装饰两相宜,还可保值增值。

  从红山文化开始,5000年玉文化的积淀造就了传统的玉收藏文化;资源的稀缺造就了玉投资价值;热钱的涌入、机构资金的入场布局造就了“疯狂的石头”。除了收藏价值,碧玉的投资价值在被进一步挖掘,翡翠、和田玉之后,碧玉或成为下一块“疯狂的石头”!宋振喜/文

  (东方网-城市导报 宋振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