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墨晶石雕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2:00 新浪收藏 微博

洞口墨晶石雕 洞口墨晶石雕

  墨晶石,亦名“墨玉”,又叫“紫石”、“楚石”,为雪峰山区之特产。由于它质地细腻,黑色而脂润,抛光以后格外晶莹,所以又被人称为“黑玛瑙”。洞口县当地政府十分重视这一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组织民间雕刻艺人深入挖掘、不断创新,先后创作了万余件雕刻新作品。

  洞口墨晶石雕是中国古老民间石雕艺术中一个重要的品种, 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楚湘文化的重要遗存,对研究当地的文化民俗、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由于墨晶石矿蕴藏量少,又主要埋藏在湿润的良田沃土之下,采矿相对较难;再加上墨晶石自身材质有一定缺陷,易损易碎,不便于长途寄运,存世的藏品极少。墨晶石又叫紫石,古称楚石,石质细腻,黝黑发亮,抛光以后格外晶莹,所以又被人称为黑玛瑙。其产品庄重古朴、浑厚典雅,陈于室内观赏犹如置身旷野,随身携带把玩似乎又跃然手上,因而被观赏者和珍藏者誉为“洞口一绝”。

  洞口雕刻工艺始于明代,清末民初达到鼎盛,其工艺代代相传,历久不衰。这类产品既似玉雕的晶莹细腻,又不失石雕的粗犷豪放,陈设室内,雅俗共赏。这些艺术特色使墨金石雕明显区别于其他石雕工艺品而独树一帜。墨晶石雕工艺技术也濒临失传,许多徒弟由于靠手艺不能维持正常生活,大多半途而废,改行从事其他工作了。目前在洞口本地只有唐文泰老人还在苦苦坚守,带徒传艺,但他已年逾七旬,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措施施以援手,拯救这濒临失落的技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