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盈江2000缅甸玉石商人重回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微博)盈江10月31日电 (王艳龙)云南省盈江县“3.10”地震受损严重的支柱产业珠宝玉石交易在震后重建中,借助云南打造中国面向东南亚“桥头堡”的机遇,多方筹措,推进珠宝产业快速恢复发展,吸引了2000缅甸商人回到盈江。

  盈江县三面与缅甸相邻,是中国边境上重要的玉石毛料交易市场。全县有214家公司、商铺从事玉石毛料交易和加工,从业人员10000余人,其中上千是缅甸商人。2011年3月10日盈江发生的5.8级地震给珠宝玉石产业造成重创,造成60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95%的珠宝商店关门停业。

  “珠宝玉石产业损失很大,震后2个月都很萧条!”盈江县珠宝办主任左强国说,“3.10”地震后,在盈江从事玉石交易的外地商人大量离开,其中仅缅甸商人就有2000余人转移到其他地方或者回国。

  为了提振信心,推动珠宝产业的发展,震后盈江县政府对从事珠宝玉石的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调查,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上门帮助解决困难,并通过走访等渠道动员珠宝商重回盈江发展。同时,结合云南发展“桥头堡”的机遇,制定了珠宝产业发展规划,开工建设占地330的亩玉石毛料和翡翠玉石交易市场,使珠宝玉石产业迅速恢复人气。“现在买卖玉石毛料的比地震前还多,缅甸的、外地的都不少。”都发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龙目前正在忙着准备盈江地震后的第五次玉石毛料开盘准备工作。他预计到场参加投标的企业和个人会非常理想。

  采访期间,记者走访了一个玉石毛料交易夜市,这里是一个缅甸商人聚集区。昏黄的灯光下,人头攒动,买卖双方不断达成交易。缅甸商人阿红说,他2000年就来到盈江做玉石生意,地震时自己离开盈江几天后就又回来了。“地震虽然可怕,但是我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而且生意非常好。”阿红说,当时生意受到很大影响,但是现在又恢复正常了。“现在,从我们国家过来的人很多。”木图是一个比较腼腆的女孩,她说自己刚刚到盈江一个月,姐姐4月份就来这里做玉石生意,所以自己也跟着过来了。

  “我们给了一些优惠政策,这帮缅甸商人在地震后1个多月就陆续回来了。”据左强国介绍,在盈江做珠宝玉石生意的缅甸商人有4000余人,常驻盈江的就有3000多人。

  左强国说,“珠宝玉石产业是盈江“3.10”地震恢复重建中,人气最旺、发展最快的特色产业 。” 未来盈江会借助“桥头堡”建设的机会,加强与缅甸沟通,进一步发展壮大珠宝玉石产业。(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