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收藏:古玉卖不过新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09: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盛世藏玉”的说法似乎不太准确。

  在媒体给如今的国际经济形势纷纷安上“步步惊心”“市场入冬”等标题的时候,导向性的立场让金融客们很难相信眼前仍是投资收藏的“盛世”。可是对跨界于玉石买卖的金融客们来说,翡翠、寿山石,特别是和田玉的眼下行情,看似又的确是一片昌盛。

  买不买玉,似乎毋庸置疑,或许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是“盛世”也就无所谓了。

  玉石市场触角蔓延

  翡翠、寿山石以及和田玉的确在领跑玉石艺术品市场,同样得力于珍贵稀有的矿产资源,一次次的价格刷新让人们不得不关注这些“疯狂的石头”。

  前不久,故宫(微博)博物院典藏了当代翡翠艺术家的两件作品。虽然是无偿捐赠,却也是古代文物汇集的故宫博物院首次永久典藏当代翡翠艺术家的作品,据相关资料表明,两件名为“百年好合”和“一露甘甜”的作品价值高达10亿元。

  由于受产地局域性的限制和其不可人工合成的特性,翡翠的投资价值一直被人肯定,而随着缅甸翡翠矿产资源的减少,也让投资者们对若干年后的市场充满期待。早在1996年秋季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只翡翠手镯便以1200万港元成交,而如今的拍卖行已经为翡翠设立了专场。

  最大的电商企业也开始涉足玉石艺术品市场。在今年刚上线的淘宝拍卖平台上,西泠印社(微博)与淘宝拍卖会联手的寿山石专场正在出价竞拍中。作为中国四大名石(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和昌化石)之一的寿山石,因为其开采和利用的时间较早,所以寿山石的买卖也是由来已久,特别是寿山石被列为“国石”候选第一名以后,价格也就开始上升。

  就记者在淘宝拍卖会上所见,一块名为“福运鳌”的寿山芙蓉石起拍价为1000元,无保留价(即卖家能够接受的最低成交价),每次加价幅度也仅为50元,而据其官网显示此寿山芙蓉石的市场售价却有12000元。

  淘宝拍卖会官网平台的历史拍品显示,在涉及多个品类的拍卖中,八成成交记录都为和田玉。在全民收藏的时代,和田玉可能是人们接受度最高的一类,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和田玉销售总额已突破180亿元人民币,较5年前翻了3倍。近日,华南地区首家和田玉交易中心——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在深圳开业,据悉,投资3亿元的该交易中心不向普通零售消费者开放、不出售成品,只对全国玉雕加工厂、珠宝企业、工艺美术师以及藏家、投资者开放并提供中介服务,其自我定位为“打造中国最具规模的和田玉原材料交易市场”。

  成本增加 稳中求涨

  优质资源的开发和产量的减少,是资源性产品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的原因,也是玉石艺术品市场见涨的源头,例如寿山石,仅产自福建省福州市北郊寿山一带,是稀有玉石矿产,近几年的开采,甚至是过度开采已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生态破坏。

  一位常年关注寿山石市场的投资者沈先生坦言:“其实现在就是看哪个行当的回报能抵得过银行的利率,我买寿山石主要就是看重资源的局限性和稀缺性,物以稀为贵,反正我是觉得你看黄金都是有涨有跌的,玉石这块好像至少比较稳定。”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在投资渠道本身就不多的中国,再加上房产政策的控制、股市低迷,艺术品投资早已不是新鲜事。即使不考虑炒作哄抬价格的一面,仅仅是大量的资金已能将这个盘子给托住;另一方面来说,人工成本和玉料价格日益上涨,玉石艺术品相关艺术家的价格也在不断上升,投资者对当代玉雕大师的作品经常趋之若鹜,市场也出现了古玉卖不过新玉的倒挂现象。

  如意和田玉文化会所董事长马锐一茗告诉记者,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和田玉本身的价值远远不止如此,“和田玉有将近八千年的历史文化,现在价格涨上来是人们对和田玉的认知度逐渐提高的过程,也是和田玉的价值在一步步被体现的过程而已,至于价值什么时候才到极限,要到大家对和田玉的了解都达到一定的水准,所以那个时候价值跟现在比还会提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