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市场水涨价格未走高 消费者多持观望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8:27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毛料价格虚高首饰零售平淡

  今年以来,股市低迷,楼市调控,艺术品市场成为投资新热点,特别是翡翠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宠,价格连年上涨,仅去年涨幅就接近一倍。今年,高档翡翠价格又涨了近两成。

  “翡翠在过去20多年的开采量,相当于前300年开采总量的10倍。缅甸是世界翡翠的大本营,但近年来高等原材料开采也已近枯竭。”省金银珠宝玉石质量协会会长孙桂芳说。前两年,缅甸政府限量开采,上等玉石资源短缺,只剩下中、低等资源,导致上等玉石市场价格迅速攀升。

  由于翡翠的巨大升值潜力,也吸引了一批投机者把资金投入翡翠毛料和成品市场,通过恶意炒作造成了翡翠市场特别是毛料市场价格虚高的不正常现象。对于那些迷恋的投资者来说,“卖了不算赚,放着才算赚”。一位翡翠经营者告诉记者,翡翠市场确实有些“疯狂”。“这些年,明显感觉到我省翡翠的经营者和投资者数量在快速增长。”孙桂芳说,以前大多数投资者是一些专业收藏者或者爱好者,现在很多人加入投资者行列,有钱的买贵的,没钱的也会买块小的迎合时尚。商家也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有些把翡翠标成展示品开始惜售,甚至个别的开始找上门向买主加价回购。前不久,北京故宫博物院(微博)宣布,将首次永久收藏当代翡翠艺术私人作品,价值高达10亿元。

  但是,今年价格的疯涨并没带“热”翡翠的零售。在太原解放路的几家珠宝店内,记者发现很多翡翠玉石专营店内客人很少。多位销售经理表示:“现在生意明显不如去年,虽然价格涨了不少,但货柜里的好东西却不多了。”

  “消费者已逐渐掌握翡翠知识,价格合适的很快会被挑走。”省城国贸大厦一家珠宝店负责人表示。在他工作的店里,记者看到一个手镯,水头不错,标价2万多元。“去年这个档次的翡翠手镯也就1万多元”。

  “翡翠价格涨得太凶,以至于普通消费者不敢出手买了。”一位业内人士解释,现在,太原的翡翠市场陷入一个怪圈,上游原石市场价格疯狂炒作,下游零售市场却很平淡。消费者大多持观望态度,迟迟不见下手。

  本报记者 岳晋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