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玉石如何谈价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1:28 新民晚报

  胡真铭

  买下破壳金蝉

  据说玉能避邪祈福,所以时下喜欢玩玉佩玉的人越来越多,不论达官贵人还是庶民百姓,都爱此物。我曾经也沾过手,当然还谈不上入行,最多只能算接触了一点皮毛。而在下手时如何来谈价钱倒是有点讲究。

  我第一次沾手是在多年以前。一天路过江西中路、靠近南京东路角子上的“利群”,便拐了进去。我趴在柜台上看,见隔板玻璃上摆着一只破壳金蝉,那蝉采用全立雕手法,连六条腿都凌空雕出,且刀工精湛,下面的蝉壳还全是镂空的。我当下就舍不得走了,可一看价钱,却让我咋舌,要3200元。

  营业员见我一直看那只金蝉,便问想不想拿去玩玩。我说想是想,就是价钱太贵。他说那你说个价,看看能不能接受。因为是第一次涉猎,我不知道这行当的规矩,是打七折呢还是六折?他见我在犹豫,便说,我看你是存心要,这样吧,割掉700元你拿去,这只破壳金蝉可是上海玉雕厂退休技师的作品,雕工绝对上乘,2500元拿去不会亏你的。我当时一心要此物,便没跟他还价就付了钱。

  几个礼拜后路过南京路,我又去了“利群”。那位营业员认出了我,可能是见我比较老实,不忍心蒙我,便说上次那只玉蝉价钱开得高了点,如还看中哪样东西,一定实价给我。我说我还没看中,又问他那只玉蝉最低多少能出手。他笑而不答。现在我才知道,卖家永远不会告诉你底价,那可是秘密。

  只好闷头就走

  我第二次购玉是在路边的一个地摊上。江浦路靠近本溪路那里,有个花鸟集市,也常有人摆玉器地摊。我闲时常去那里逛逛。

  一次看到有只用白玉雕成的老寿星混在一堆不起眼的东西里面,老寿星开脸慈祥,长眉胡须也都雕得非常仔细。一问价,摊主说200元。我一听不贵,但我还是给了拦腰一刀,问他卖不卖。他看了我一下,说不卖。我说不卖拉倒。他说那加10元拿走。因为吃过亏,心想这次我一定要主动,便说加一分钱我也不会要。他还是要我加点钱。我看看谈不拢,转身就走。不料没走几步,那摊主叫住了我,说“拿去”。我马上意识到价钱还可以往下砍,可人家应价了不能反悔。

  我付了钱拿起老寿星,心里想或许70元就能拿了,不觉有些懊悔没把价砍到底。一个礼拜后,我又去了那个集市。当我看到原先那地摊上有个一模一样的老寿星摆在那里时,我的额头上几乎要冒冷汗了。常识告诉我,真正用天然玉石雕成的工艺品,如果出现相同的两个,里面肯定有问题。那摊主装作不认识我了,还问我看中哪样货。我不好说这老寿星怎么又出来了,是不是假的,只好闷头就走。

  后来我请懂行的人鉴别一下,果然有问题,那根本不是白玉,而是用合成材料做的,最多也就值十来块,白玉哪有100元钱就能拿的?我气得就想去找那混蛋算账,他坑我也不能这么坑。可我知道,即使找到他也没用,因为成交的事是不能反悔的,自己只能吃进。还好只是百把块钱。

  错失下山猛虎

  后来我又在那里看中一只下山老虎。这只老虎利用玉料的颜色雕琢而成,整块玉呈青白色,中间自上而下纵贯一条咖啡色带子,作者采用高浮雕手法将这条深色带子雕成一头昂首长啸、从山上直冲而下的老虎,雕得相当逼真,连老虎的眼睛和耳朵都雕出来了。

  我当时就决定拿下来,一问价钱要800元。按常理应当拦腰砍价,可我还想把价钱再杀低一点,便说200元卖不卖。摊主说不卖。我假装离去,心想如果他接受这个价会叫住我的。可他没有,说明我砍得太狠。

  我装模做样去其他摊位逛了一圈,又回到他的摊前,问他加50元卖不卖。他还是两个字“不卖”。我说这是什么料要这么贵。他说是和田籽料。这他在吹牛了,和田籽料哪有放在地摊上卖的!他见我不信,拿起那只老虎给我看,还指着背面贴在玉面上的一块黄斑说,你看还带皮的。我估计可能是籽料,但不会是和田玉。我又加了30元,问他放不放手。他说280元拿都拿不来,如果我存心要,450元拿走。450离我的心理价位太远,因此只能作罢。

  可我实在想要那只老虎。过了一个礼拜,我又去了,这次我准备加到400元。一看,那老虎还在,我上来先报了350元。想不到那摊主仍是两个字“不卖”。我说我从200一直加到350了,你还不肯放手。他说少一分钱都不能拿。我说那400元。那摊主竟不看我了。可是答应他的要价一分都不砍又心有不甘。这次磨蹭了半天又空手而归。

  但没把那只老虎拿下来,我心里更加不踏实。又过一个礼拜,我再次去了。我怕那摊主见我几次三番去会提价,索性多带了些钱,准备把价钱放到500元。可到了那里,我再也找不到那只老虎了。问那摊主,他说跟你说是籽料拿去不会亏的,你偏要乱砍价,前几天有个识货的,放到580元对方拿了就走。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话,但那只老虎已被人拿走是肯定的,当时我心里不知有多挖塞。如果这只老虎还在地摊上,摊主即使一分钱不肯让我也会买的,现在再怎么懊悔也没用。

  我从这些经历中总结出两条经验,一是看中的东西如有能力买,一定要下手,机会失去了就不会再来;另外不管价钱是贵还是便宜,自己喜欢的总是最好的。后来我又买了几样小东西,闲时常拿出来把玩。在这些东西里面,我觉得还是那只破壳金蝉拿得出手,地摊货总归是地摊货,再怎么样也登不了大雅之堂,也许那只下山老虎除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