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20年暴涨100倍 专家称疯狂背后有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0:44 人民网 微博

  中新社青田11月9日电 (汪恩民 邢一 娄晓)20多年前,还在做学徒的刘宙拿着一个月3000元人民币的薪酬,看着价值数万元的石雕感慨万千。如今,刘宙已成为浙江青田县山口镇石雕行业协会秘书长,石雕的价格已暴涨100倍,精品价格普遍达到百万数量级。

  青田石产于浙江省青田县,与寿山石、昌化石、巴林石一起合称“中国四大国石”,更是著名的“印石三宝”之首。其色彩丰富,质地坚密细致,是中国篆刻用石之经典,为历代篆刻家推崇。

  最近30年,青田石以及石雕作品已成为收藏投资品。不少资金开始介入青田石市场,比如附近的温州商人、房地产商等。

  青田县是著名侨乡,50多万人口中有一半是华侨。他们在海外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后,回国投资青田石的兴趣正日益浓厚。

  “欧洲经济不是很景气,很多华侨就回国找商机。我有两个弟子,放下西班牙的生意回来做石雕,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更好,做石雕比在国外赚钱。”刘宙告诉记者,很多华侨看准国内青田石暴涨的行情,还到东南亚国家收购流传出去的青田石雕,卖回国内市场。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林爱平表示,与20多年来的物价增长速度相比,青田石目前的价格增幅是理性的,而且同样是名石,青田石比起寿山田黄石、昌化鸡血石还在价值低位,“普通的青田石价格每年增长幅度在30%,个别的达到100%。”

  作为浙江青田县山口镇石雕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宙对于青田石涨价的主要原因,给出了三个理由:原材料日益稀缺、工资上涨和投资者增多。

  记者了解到,经过3000多年的开采,青田石资源濒临枯竭,存世的精品青田石越来越少,像封门青、灯光冻、黄金耀等传世石种已难得一见。刘宙表示,现在很多时候是用炸药来炸,对矿脉伤害极大。“我建议矿主最好采用手工开采,这样能够最大限度保护矿脉,对资源做到最大利用。”

  刘宙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大量民间资金转而投资收藏品,也对青田石的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