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玉发展潜力不如新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08: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实习生 陈胤挺

  在当前投资市场,两千年前皇帝用玉价值不如清代皇家瓷器?在广州文津古玩城,记者发现,不少高古玉,价值甚至不如现代名家的作品。这是什么原因?到底高古玉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昨日有相关专家对此表示,目前,古玉特别是高古玉的历史文化价值还未真正体现出来。

  现代玉器价值高于高古玉

  在广州文津古玩城,陈列着一批古代玉器,这些玉器涵盖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的玉器,新石器时代、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辽金元、明清六大时期代表性藏玉精品,以及现代国家级大师玉雕精品。如红山文化玉鸮、商代菱形回纹玉环、战国蝌蚪纹玉环等,均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玉器鉴赏师黄耀全介绍,史前是巫玉阶段,玉器是当时巫师专用的。到了夏商周至汉代,是皇玉阶段,只有皇族才能拥有和佩戴玉器。唐宋元明清才是民间玩玉。

  “不过,此次展出的高古玉,除了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的玉鸮市场价值超百万元,从商代到汉代的玉器,没有达到上百万元,价值都是在上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反而不少现代大师的作品价格超过百万元。”黄耀全告诉记者,上个月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乾隆年间九桃瓶落锤家8000万元,而上半年,在纽约嘉士得拍卖会上,一个龙山时代的玉斧,长约30厘米,最后的成交价格为3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00多万元,远远不如乾隆瓷瓶。

  高古玉不能公开交易

  高古玉的价值该如何看待?有专家表示,由于高古玉鉴定的难度大,需经长期的经验积累和磨炼,因而很多收藏家都知难而退,所以收藏高古玉的圈子很小。同时,受到国家文物政策的限制,规定出土文物包括青铜器、玉器,不能直接拿到市场上去公开交易,所以其价值就体现不出来。

  黄耀全也表示,目前古玉的真正价值更多依靠国外的拍卖会。国内的古玉交易都是私底下的,很难体现出真正的价值。相反的是,高古玉在国外更受欢迎。黄耀全指着展品玉圭说:“这个明代玉圭,是有高身份官员陪葬用的,在国内的交易价最多十几万元,但在国外可以拍到20万元-30万元。”

  名词解释

  高古玉

  业界一般将汉代以前的玉称为高古玉,高古玉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

  观点PK

  高古玉升值潜力如何看?

  高古玉发展潜力不如新玉

  玉器鉴赏师黄耀全:现在的古玉价值还未真正体现出来,随着国人对历史文化的重视,古玉有很大的升值潜力,预计高古玉未来将有很大一波的上扬。

  中国文物学会玉器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古方:再过20年,国内高古玉可能会进入收藏的最佳状态,排在字画和瓷器之前。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鉴定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高古玉市场发展潜力比新玉小得多。因为古玉年代久远,没有好的技术来检测这些古玉,都是在用经验炒,并且也没有一个价格体系。而目前的一些新玉工艺不错,资源也是越来越少,技术上也比较好检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