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年间清白玉子母兽拍得1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7:4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借着东莞市第三届收藏文化联展的东风,东莞昭德2011秋季古董艺术品竞拍会日前在铂尔曼酒店二楼的多功能厅举槌拍卖,吸引了来自内地和港台等多地的藏家前来竞拍。本场拍卖会有瓷器、玉石、书画、紫砂、犀角、铜鎏金座钟、漆器、朝珠、珊瑚等237藏品参与竞拍,总值约2000万。最终,一件清康熙年间的清白玉子母兽摆件被一位买家以120万元收入囊中,拍出了全场最高价。

  拍品多源自顶级拍场

  据了解,此次拍品中有些是主办方多年来从海内外私人藏家处征集而来的,昭德拍卖会上的这些从海外回流的拍品基本都传承有序,来源清晰,因此在东莞业界属于相当高规格的拍卖会。比如一件清乾隆时期的青花矾红龙纹盘,整器配色巧妙,青花淡雅,红彩妍丽,为乾隆堂名款瓷器佳作,品质不让官窑。这件拍品便是来自日本藏家的旧藏。另一件清中期的白玉雕凤驮宝瓶则是香港旅游协会首任执行官StanleyM C先生的旧藏。

  另外,许多拍品也有许多是主办方从各大顶级拍场拍回的佳品。比如一件价值50万-60万元的胭脂红地粉彩开光花卉纹碗,就是从香港苏富比2007年秋拍上竞得的。这件瓷器胎质细腻洁白,器形稳重浑厚,制作精细。另有一件清中期的白玉螭纹龙首带钩则是来源于北京瀚海2010年春拍。此外,还有一些拍品也是来自北京保利、北京永乐、中国嘉德(微博)、香港匡时等国内顶级的拍场。

  成交额达到1500万元

  在近日开槌的东莞昭德拍卖公司的2011秋拍上,共有237件拍品参与竞拍,最终有60 %的拍品通过电话委托和现场举牌的方式成交,总成交额高达1500万元左右。对于这样的成交结果,昭德拍卖的相关负责人石小姐表示,成交率高于去年的拍卖,成交额也高于预期的形势。

  其中成交价格最高的一件拍品是青白玉子母兽摆件,它100万元起拍,经过现场买家几度竞价之后,最终以120万元落槌。这件拍品高13cm,以青玉为材质,采用圆雕的手法,母兽昂首,蹲伏于地,神态悠然自得。仔兽居其后衔岐尾,神态顽皮。瑞兽毛发刻画细密,繁而不乱,肌肉张弛有度,流畅自然。

  记者还在现场发现,各类拍品中瓷器、玉石类特别受藏家的欢迎。昭德拍卖的石小姐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瓷器和翡翠确实的成交率确实相对较高,因为这是一个收藏历史比较悠久的藏类,有着较为稳定的收藏群体,而且藏家对其的认识和研究也较深入,所以竞拍的热情也比较高,成交率也更好。”

  买家以港台藏家为主

  记者还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参与竞拍的买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港澳或台湾的藏家。主办方也向记者透露,港商和台商确实“在本次拍卖会上的比例比较高。”因为他们竞拍的意愿也更高些。而且经过多年的熏陶,他们也了解到在拍卖会上拍得的东西保真度高,而且通常成交价也低于市场价值,所以比较青睐这种购买方式。

  总体而言,东莞本地的藏家更多的是习惯到古玩店铺里购买,或者是藏家之间半买半玩的交易,这种较为高端和主流的拍卖会形式,他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接受。

  另据东莞玉石协会的一位台商藏家分析,因为东莞自80年代开始就吸引了相当一批的港商和台商来此办厂经商,如今大多已经事业有成,资产丰厚了,开始把玩起古董玉器,收藏群体逐渐扩大,所以他们也会时常参加东莞本地的拍卖会。

  莞好生活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最近,在德国多特蒙德的一家博物馆,一位女清洁工在打扫卫生时“非常认真”地把一个看上去有点脏的盆儿给擦干净了,却不曾想这一举动,毁掉了德国已故艺术家马丁·基鹏贝尔格的一件价值连城的艺术品,造成了80万欧元的损失。读到这则新闻时,身为艺术爱好者的我本应扼腕叹息,但是却不禁哑然失笑。究竟艺术是个什么玩意儿?为什么女工眼里的污垢却恰是艺术家的点睛之笔?其实艺术,有时候就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罢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