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长江石开价6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7:58 重庆晚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虽然重庆的收藏拍卖市场在全国来讲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但无论是收藏品种,还是拍卖价格,目前都呈较快增长态势。重庆收藏协会秘书长黄河清介绍,冷门收藏有五大类。一是观赏石,包括长江石、景观石、普通玉石、观赏玉;二是连环画;三是红色藏品,包括陪都文化及文革期间的红卫兵元素、知青元素藏品等;四是民俗民风的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农用工具、老式木窗花,民间陶瓷、东瓜坛、帽筒等;五是钱币、磁卡、门券票证等。

  一块长江石

  开价60万元

  近段时间,重庆奇石收藏圈正热议一件事一块重约两公斤的长江石,被韩国石商以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走。圈内很多人都能说出这块石头的流转路径:江边的挖沙工以50元卖给泰古广场一店主,店主以1600元的价格卖给另一位藏家。这位藏家以10万元再卖给韩国石商。

  事实上,一块品相好的长江石,卖出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价格,早已不是新闻。长江石收藏和爱好者们坚信,随着长江水位升高,长江石会越来越少。物以稀为贵,那些上亿年水沙冲刷形成的天然花纹,自然奇货可居。

  正因如此,枯水期在长江边捡拾长江石的队伍,数年前开始聚集,如今壮大到数千人。长江石爱好者陈先生就是其中的“铁杆”,每周至少到江边去一次,捡够了就租个货车拉回泰古广场的店里。他店里标价最贵的是一块叫“天地人和”的石头,开价60万元。

  陈先生介绍,手里有很多石头,并不想现在出手。除了捡石头,还经常花钱买,看到好的,数千元一块也当即买下。目前以囤积为主,相信长江石价格还会上涨。

  他举例说,同样一块石头,市场价前年数百元,去年涨到一千多元,今年至少两千。这说明石头的行情是年年看涨。

  是谁炒高了长江石的价格?中国观赏石协会理事杨明文介绍,主要是买家。过去是来自广东等沿海城市的商人来购买,现在韩国石商每年都要来重庆数次,专门收购长江石,粗略统计每年购货量达七八十吨。

  杨明文介绍,并非所有的长江石都能值大价钱。如果市民感兴趣,可以去捡或收藏一些有画或有字的石头,既了解石文化,说不定将来也有意外惊喜。

  明清家具

  行情不断见涨

  在收藏明清家具的爱好者队伍中,重庆一投资公司CEO张先生是其中一员。十年里,他斥资上百万元,北上南下四处出击,收购老家具和参加圈内聚会。

  通过多年摸索,张先生总结了一套“收购经”:明朝家具在市场上已经看不到,清朝中晚期的家具也较少见。市场上较多的是民国以后的,以白木材料的居多。于是,他的收购目标锁定了晚清或民国的老家具,其中收购的椅子就有上百把。

  在他眼中,老家具行情不断看涨。一张民国时期制造的麻将桌,十年前卖1万-2万元,现在达20万元。一个晚清时期的黄花梨书柜,上世纪90年代时香港的价格是5000港币,现在是200万港币。

  不过他认为,这些令人咋舌的价格,里面或多或少有泡沫成分。如果市民作为投资去收购,其升值空间有限,变现也是一个问题,因为有的家具是有价无市。建议可以关注一下伍炳亮出品的现代红木家具,应该有收藏价值。

  重庆晚报记者 陈雪莲

  今年以来,一种“疯狂的石头”裸钻上演了迅猛上涨行情,仅今年上半年,国际钻石报价就曾连续8次上调,累计涨幅超过30%,创下钻石市场近10年来最高纪录。金银元宝也上涨得很快。收藏热带动了过去的冷门藏品。重庆收藏协会秘书长黄河清表示,冷门收藏正在升温。火柴盒、卷烟商标、蝴蝶、纽扣、钥匙等……收藏家们有着千奇百怪的爱好。

  普通市民淘宝

  需要注意三点

  藏品如何拍卖

  买家如何竞拍

  普通市民加入收藏队伍,有何注意事项?重庆收藏协会秘书长黄河清建议:一是要有平常心,不要想“一锄头挖个金娃娃”,现在“捡漏”已经很难。初入行鉴别真假能力不高时,先花小钱买小件;二是确定收藏目标,喜欢的东西才收,刚入门不要收得太宽泛,分散精力;三是要注意收藏和变现渠道,选择价格合理明朗的。现在市场上有卖家开始提供“包退包换、保证增值”的服务了。

  重庆晚报记者 陈雪莲

  藏品如何拍卖

  买家如何竞拍

  很多人想通过拍卖变现或是通过拍卖拍得自己喜欢的物品,但苦于找不到渠道。重庆华夏拍卖文物艺术品部李经理告诉记者,华夏拍卖每年常规组织春、秋两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011秋季拍卖会即将在12月11日举行。另外,他们也会偶尔举办专场拍卖会。

  如果你是卖家,首先需要通过照片或实物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拍品。华夏拍卖将对该拍品进行历史、艺术价值等方面的评估。如果评估合格,只需缴纳200元图录费便可参拍,部分优秀拍品还能免费参拍。拍卖成功则收取部分佣金,拍卖失败则原物奉还。

  如果你是买家,则可以多关注“雅昌艺术网”等艺术品门户网站,或是各拍卖公司首页、收集拍卖会信息、预览拍品信息。如果找到了你感兴趣的拍卖会,则可以带上身份证和保证金报名参拍。华夏拍卖一般收取20000元保证金。接下来便是等着你中意的拍品登场,举牌竞拍。

  重庆晚报记者 母国鹏

  购买书画很简单

  三种渠道可参考

  一般来说,书画藏品交易有三类渠道:找书画家直接购买;在画廊或市场淘;通过拍卖会竞拍。

  重庆嘉华拍卖总经理唐健介绍,三类渠道各有优劣,找书画家直接购买是最放心的交易方式,不用担心藏品的真伪。但是正因为如此,要支付的价格也一定比其他渠道高,而且除了本地的书画家找寻起来相对容易,外地的书画家找起来大费周章,所以这类渠道也限制了藏品的范围。去画廊或市场淘是成本相对低廉的方式,但龙蛇混杂,一不注意便买到仿品。除非自己有极高的鉴别能力,千万不要轻易通过这类渠道进行交易。拍卖会属于折中的交易渠道,因为在开拍之前,所有拍品已经经过了文物监管单位及拍卖公司的审查,而且在拍卖过程中,为竞拍者留有网上预展、实物预展等前期鉴别时间,同时也留有“15天包退”的售后保证期限,只要你在竞拍成功后,经三位国家级专家鉴定该拍品非真品,则可全额退款。

  重庆晚报记者 张真飞 母国鹏

  》》收藏秘笈

  一会是拍卖了一张价值数百万元的画,一会是又有新地方做了个艺术交易中心……这一切都呈现出重庆收藏热的现状。但与北京、上海长期稳步增长的藏品交易现状相比,重庆的收藏热则成点状模式,前几年油画有点火,近年来传统字画、玉石又有点热。

  “前几年熟悉的面孔,今年突然看不到了。”重庆嘉华拍卖总经理唐健感言。据唐介绍,相比与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少有收藏家,更多的是收藏爱好者,前几年收字画,这几年收家具,收藏的对象非常不稳定。

  某品牌电脑重庆总代理李先生就是鲜活的案例。前几年他买了大量紫砂,去年则囤了不少金丝楠木,今年则把目光瞄向了重庆本土书法家字画。

  有意思的现象是,相对于其他地方含有泡沫的收藏市场,重庆的收藏市场比较“原生态”,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很多外地收藏家来重庆捡漏。在昨天下午五洲大酒店举行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就有不少北京、上海、河南等地的来客。

  近年来,不少拍卖公司经常举办固定客户范围内的竞买会,比如今年嘉华拍卖就联手巴渝文化会馆举办了两次传统字画竞买会,拍卖门槛低至1000元。

  记者从重庆华夏文物了解到,近两年传统字画作品的成交情况最为乐观。以重庆华夏文物2010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为例,其中拍卖的徐悲鸿《雄狮》图(108厘米×105厘米)为徐悲鸿在抗战时期所作,并有著名书画家、鉴定家谢稚柳的题跋。开场不久,《雄狮》图就被人以600万元天价买走。另一大家齐白石《贝叶草虫》立轴(137厘米×35厘米)随后也以26万元成交。其他一些书画精品都一一以高价成交,精品书画成交率达70%以上。

  在重庆华夏文物2010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共推出拍品380件,除了传统书画以外,还有大量的油画、瓷器、玉器、铜器、杂项,总成交额超4000万元,总成交率为55%,说明其它藏品的市场状况也不错。

  重庆晚报记者 张真飞 母国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