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成投资新宠 祖母绿半年涨价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40 半岛网-城市信报

几十万元的祖母绿 几十万元的祖母绿

  如今,在珠宝店的柜台上,除了黄金、钻石,彩色宝石也开始多了起来。“虽然彩色宝石在岛城还属于冷门,但是随着金价升高、钻石热炒,彩色宝石也越来越被认可。”燕儿岛路穆佐珠宝店的销售人员介绍道。据介绍,以祖母绿为代表的彩色宝石在近两年也快速升值,从5月份至今,半年时间祖母绿涨价近三成,一克拉的价格达到了7万元,超过某些钻石价格。

  祖母绿半年涨价三成

  “在选择贵重饰品时,人们往往会先想到黄金、钻石什么的,因为消费者往往除了追求装饰之外,还追求饰品的保值和升值。”一家商场的周生生珠宝店王姓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

  但是,随着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扬和钻石市场的成熟,很多消费者开始挖掘新的饰品投资渠道,在这种环境下,彩色宝石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内。

  近日,记者在各大商场内的珠宝店调查发现,虽然黄金、钻石等传统饰品仍占主流,但是以祖母绿、碧玺、蓝红宝石等为主的彩色宝石饰品也开始出现在商场内。

  “在青岛,彩色宝石还是冷门,这很大程度上与市民对彩色宝石的认知度以及彩色宝石特性有关。”一彩色宝石专柜的销售人员说道 。

  “彩色宝石在欧美国家是比较流行的,其实相比黄金、钻石,彩色宝石的保值性更突出。”穆佐珠宝店穆经理说道 ,“我们珠宝店经营的就是彩色宝石,主要就是祖母绿。”

  据介绍,从5月份至今,半年时间里,祖母绿价格涨了三成,目前1克拉大小的祖母绿达到每克拉7万元,而大一点的祖母绿每克拉要10万元左右,“祖母绿的价格已经超过了钻石。”穆经理说道。

  彩色宝石成珠宝“成长股”

  “从首饰市场来看,彩色宝石是有很大市场潜力的。”穆经理介绍,“首饰不可能只是黄金、白银、钻石等几种原料,彩色宝石因为其多彩性 ,可以搭配很多衣服,所以彩色宝石饰品市场会越来越好,这也是一个发展趋势。”

  “大家都知道 ,翡翠在最近几年,价格翻了好几番,翡翠已经达到了一个高位,但是彩色宝石如果涨起来,可能比翡翠更惊人。”穆经理分析。

  “从现在形势来看,彩色宝石已经成为了珠宝行业的‘ 成长股’。”穆经理说,“虽然多数消费者不懂,自己珠宝店开店时间也不长 ,但是营业至今,很多有钱的中年人都是比较认的,祖母绿就非常受欢迎,有一种贵族的象征。”

  市场上祖母绿仿制品很多

  因为其资源和鉴定人员的稀缺性 ,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普通的珠宝商店中几乎见不到优质天然祖母绿的身影。

  据介绍,如欲获得收藏级祖母绿,一种渠道是国际顶级奢侈珠宝品牌的专卖店,二是专营顶级宝石的高级定制珠宝商或是专业的彩色宝石收藏网站。“在我们珠宝店,购买天然祖母绿都是发一份认证的证书。”穆经理说道。

  据介绍,市场上祖母绿仿制品是很多的,这些仿制品多为玻璃或树脂合成,因其颜色、质感均与天然祖母绿相差较远而较容易鉴别。合成祖母绿是用天然绿柱石长时间高温提纯,除去杂质再结晶而成,看上去比天然祖母绿更美观。

  对于鉴别祖母绿,穆经理介绍,一是要看其外观。由于长期在地质结构复杂的区域被研磨侵蚀 ,天然祖母绿表面都有裂痕与杂质,还常常粘连着石灰质外壳,看上去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光滑华丽。如外表平整光润,有可能是合成产品。二是要看其颜色。祖母绿的颜色只有黄绿与蓝绿两种,光彩柔和鲜亮,呈现丝绒草坪状的色彩层次;颜色发灰或发黑的产品只算天然绿柱石,称不上祖母绿。如果颜色虽绿却缺少层次感,必然为合成产品。文/图记者 丁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