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夜游摆件拍出2012万 创近现代田黄拍卖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52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现场图片 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现场图片 石卿“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 石卿“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 王步 青花花鸟四方笔筒 王步 青花花鸟四方笔筒
齐白石刻印章两对齐白石刻印章两对
上新桥壶 顾景舟上新桥壶 顾景舟

  新浪收藏讯 11月15日,中国嘉德(微博)2011秋季拍卖会近现代工艺美术部分各专场完美落幕,四专场成交额高达1.95亿元,平均成交率超过85%。其中,“近现代陶瓷”专场总成交额6194万元,成交比率高达94%。有“青花大王”之称的王步精品之作“青花花鸟四方笔筒”以575万元位列全场最高。“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150余件紫砂珍品创下总成交额7042万元的佳绩,顾景舟“上新桥壶”517万元成交。“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专场”荟萃田黄、鸡血石精品,总成交额3882万元。石卿“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集超群的雕工、完美的材质于一身,以2012万元的佳绩创下田黄石拍卖最高纪录。“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总成交额2407万元,齐白石刻印章两对以31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高级业务经理陈林林先生介绍:“近现代工艺美术部分作为一个正式的拍卖门类,始创于中国嘉德2008年的春季拍卖会。经过近四年的市场检验,我们得到了新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及资深藏家的信任与认可。从这次的成交情况来看,基本延续了上半年的稳定行情,且不断有新买家入场,相信这对未来近现代工艺美术的收藏市场是一个良性的发展信号。”

  其中,“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专场总成交额3882万元,成交率71%。纵观全场,高端田黄、鸡血石成为藏家争相竞逐的焦点。其中,“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为石卿佳作,画面布局依石就形,起伏转折恰到好处。远山层层叠叠,祥云萦绕其间,静穆的古柏参天入云, 夜游赤壁之人谈笑风生、指点江山。雕刻轻浅,层次分明,人物景致灵动毕肖,让观者浮想联翩。良工与美石的完美结合,堪称是珠联璧合之罕见佳作。集超群的雕工、完美的材质于一身,以2012万元的佳绩创下田黄石拍卖最高纪录。此外,“八仙坐骑 巴林鸡血石摆件”287.5万,“霞境仙游 巴林鸡血石摆件”253万成交。

  “近现代陶瓷专场”总成交额达6194万元,成交率高达94%。该专场囊括了涵盖中国近现代陶瓷众多层面的精品。有“青花大王”之称的王步精品之作“青花花鸟四方笔筒”以575万元位列全场最高。该作可谓把王步的艺术造诣体现的淋漓尽致,笔筒胎质莹白细腻,釉色沉稳凝重。四方笔筒每个面都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画面来欣赏,每个线条都有语言表述,流畅又富有力度。钟莲生“四大文人”落地粉彩瓷瓶460万紧随其后。饶晓晴“居易草堂/渊明诗韵”粉彩双面瓷板414万位列第三。

  “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总成交为7042万元,成交率88%。顾景舟的不同时期的多件作品,件件都是工艺精良的佳作。“上新桥壶”,造型优雅,设计巧妙,整个作品无论是使用还是观赏都是上乘之选,最终以517万元成交。同为顾景舟作品的“提梁茶具套组”471.5万成交,“四方抽角三件组茶具”460万成交。汪寅仙“金秋南瓜壶”拍出460万;何道洪“春华组合茶具”356.5万。

  “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总成交额2407万元,成交率84%。本场汇聚了多位篆刻名家的精美作品,丁敬、赵之谦、吴讓之、吴昌硕、齐白石、徐三庚、陈巨来、钱瘦铁、钱松等书画、篆刻名家的多件印章,可谓洋洋大观。齐白石刻印章两对以310万元成交;一件寿山田黄石龙钮印章,以310万元的高价与白石印章并列全场桂冠。

  据悉,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将继续上拍至11月16日,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