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无底价拍卖频频遭秒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8:23 现代快报 微博

  上周六,一场奇石拍卖在南京明孝陵金陵石道馆举行,共200多件奇石拍品上拍。最终1/3的奇石成交,在现场,记者看到,最受欢迎的还是无底价起拍的拍品。一块无底价起拍的大化石“石来运转”,起拍后几秒钟就以500元成交。一块形似“关公”的硅化木,无底价起拍,很快便以900元成交。此外,数千元一块的石头也有许多藏家感兴趣,如一块外观椭圆、纹理细腻的三峡石,拍出2000元。

  相对而言,高价石头的拍卖成绩就不太理想了。作为全场起拍价最高的一件拍品,一块大化彩玉起拍价高达560万元,最终流拍。产于广西的这种岩滩彩玉石,玉化程度较高, 具有一定观赏性。这块大化彩玉重达8吨,据介绍,从重量、尺寸来看,这块石头是收藏界中第二大的大化彩玉,但当天却无人问津。对此,拍卖方表示,可能是由于该种石头起价高、投资人群比较特殊,不过下次还会摆上拍卖台。奇石,在普通人眼中就是普通的石头,可是在有心的藏家眼中便是无价的宝贝。近几年,翡翠、和田玉、黄龙玉等都成了疯狂的石头,价格节节攀升。奇石收藏一直相对低调,大多是藏友之间相互交换,极少有以奇石为主的拍卖。

  实际上,不少奇石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不过,金陵石道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奇石收藏投资回报并不是立竿见影的,周期长,回报慢,因此不是人人都适合。不过,奇石收藏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少了赝品的担忧,和书画、玉石相比,奇石收藏不太需要担心买到赝品。此外,这个品种投资门槛较低,普通的收藏爱好者花几百元就能入门,是一项平民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