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真假有据好坏难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8:25 扬子晚报 微博

  核心提示

  继楼市、黄金等之后,翡翠玉石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火热的市场如今有些乱象丛生。面对“差价大”、“好坏难鉴定”的市场现状,消费者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

  日前,市区徐小姐在工艺坊一商铺花6000元买了一和田玉镯给母亲贺寿,可转脸去另一家专营翡翠玉石饰品的商铺,店主说只要3000元,而且看中品质好的还可以打3到4折,这让徐小姐感觉吃了亏。如今像徐小姐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翡翠玉石的巨大增值空间让人趋之若鹜,可新入行的不懂行,凭着一腔热情到处扫货,难免触碰到市场上存在的乱旮旯。

  翡翠玉石漫天叫价

  漫天标价,这一现象在发达的扬州玉石市场比比皆是。一些商场、店铺里的“3折”、“5折”字样充满了“物美价廉”的诱惑。记着了解到,正是这样无序的、高折扣的恶性价格竞争,催生了广大消费者对一些玉石品牌店家的不信任感:本来对玉石市场就不是很了解,在价格上还有可能被欺骗,还不如去一些小店铺淘货。

  众所周知,黄金市场有着严格统一的价值标准,同比增长多少直接就能计算出来,就连钻石的价格也是依不同的品质等级划分的。目前,消费者购得翡翠玉石商品的主要途径是珠宝商和古玩收藏商。无论哪个途径,商家确定的价格都暂无明确的评鉴标准可依。这就是为什么相似的两块玉器,价格却是天壤之别。

  真假有据好坏难鉴

  到工艺市场走一圈,不少想购买翡翠玉石的市民都会犹豫不决。“不光价格雾里看花,鉴定证书也很混乱。”市民万灵悦转了一天,只得空手而归。由于没有统一出具证书的机构,消费者买到什么样的玉石全凭运气。

  据了解,扬州目前在工艺坊二楼有专门出具玉石珠宝鉴定证书的机构,该机构通过高科技手段能准确检测出翡翠玉石的真假,准确率基本为100%,若是A货就会出具一张具有国家资质的A货证书。

  “珠宝鉴定,只能鉴定真假,难鉴定好坏,即使真的翡翠送到鉴定站去,得到的也只是一张表明翡翠种水、质地的鉴定证明,但是没办法直接得出好坏评价。”业内人士坦言,即使根据鉴定书能分辨翡翠属于A货还是B货这种笼统的概念,但是属于A货中哪个层次又没办法说明了,这点完全不同于钻石鉴定有明确的划分等级。

  “专家模式”亟待开启

  市场乱导致“买玉难”。扬州玉器厂生产科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市场的流通速度很快、零售层面乱象丛生,大量从河南等制假基地流传来扬的货品,造成市场上出现工艺粗制滥造,A、B、C货鱼龙混杂等问题。“扬州作为专家人才资源优势突出的城市,亟待在玉石市场开启‘专家模式’。”

  目前,新疆和田玉原料市场已经成立了有关联盟,将扬州作为重要采价源,每月定时发布当地和田玉原料交易信息和价格。相关人士建议,扬州牵头制定全国翡翠玉石定价机制,并引导消费者理解玉石市场走向及价格模式,帮助商家与消费者沟通,真正达到“品鉴玉石”的境界,保证消费者利益,掌控市场定价权。

  本报记者 聂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