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作品改造玩家的美学鉴赏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11:52 新京报 微博

胡焱荣捐赠作品“一露甘甜”。 胡焱荣捐赠作品“一露甘甜”。 “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现场。 “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现场。

  中国人自古对玉石就情有独钟,而西方人对于珠宝收藏兴致盎然,翡翠恰好是二者的结合点。“乱世黄金,盛世收藏,传世翡翠胜古玩”,近年来,翡翠收藏渐成风尚。近期,“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开幕暨捐赠仪式在故宫(微博)博物院举行。展览中,众多收藏者对于其翡翠作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翡翠的美学氛围与人文情怀

  硕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朱鸿璋从十几年前开始认识翡翠,作为一个从事电子事业近二十年的人,朱鸿璋的脑中有很多程式化的东西,但当他看到胡焱荣的翡翠作品时,非常惊讶“怎么可能有人可以把翡翠雕琢成这样呢?”

  “我这个电子业人士原本硬邦邦的脑袋和生活开始因为翡翠的出现,变得丰富了起来。”朱鸿璋正式收藏的第一件翡翠作品是在一场慈善拍卖会上获得的。当时,富御公司向台北文化局捐赠珠宝进行义拍,活动所得用来做慈善。慈善的意义让朱鸿璋关注了这场拍卖。同时,他意识到翡翠艺术品几乎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从此开始对翡翠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翡翠艺术品背后的美学氛围和人文情怀是最吸引我的。”

  朱鸿璋说,翡翠种类很多,要讲究种色水头等,没有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是不行的,乍一入门也很难,但是可以找到有信赖度的品牌去选择。翡翠是天然的东西,有天然的美,而加入了艺术美学的翡翠就更加难能可贵,好的翡翠需要艺术来加分。

  收藏翡翠要看缘分

  从事金融行业的向先生对于翡翠的热忱同样来自于翡翠背后的文化和故事,他经常通过书籍和网络学习相关的知识。他目前最喜欢的是墨翠和冰种翡翠,最钟爱的一件收藏是墨翠观音,“墨翠是翡翠中最稀有的,观音像也非常符合我的面相。”

  向先生的“墨翠观音”虽然得来并不费功夫,但中间也差点遭遇朋友的“横刀夺爱”。向先生说,起因是在把玩这件翡翠时,他的一个朋友看到后非常喜欢,向先生把他介绍到店里,但当时店里已经没有墨翠观音,而且这种料很难找。朋友很沮丧,希望向先生转让,而向先生本人也难以割爱,只好再次向店里求助。营业员答应帮他们去找老板,如果有很好的相似的墨翠,可以单独做一块。其间他们与店里一直保持电话沟通。等了大半年时间,店里打电话给向先生,说墨翠观音到了,但和之前的不太一样,请朋友过来看看是否喜欢。向先生和朋友立刻赶过去,朋友看到后很开心,戴上之后就没再摘下来,向先生也着实松了口气。向先生说,翡翠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很多时候收藏都要看缘分。

  “圈子”对于翡翠收藏者非常重要,它不仅是共同欣赏、把玩,享受其中乐趣的渠道,而且是翡翠流通的重要渠道。据圈内一位收藏者讲,不像其他字画、古董等高端收藏品以拍卖会上的流通为主,目前在中国,翡翠仍以一级市场以及个人间的转让为主。也因为如此,个人的鉴别能力非常重要,资深收藏家在这个圈子深受追捧,除了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鉴别知识外,他们的一句话往往决定一件收藏品的身价。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认为,“收藏关键点在于是收藏价格还是收藏价值,在认可价值观的基础上投资最好。如果彻底了解其中的美学,就达到了最大的收藏意义。一个作品可能会影响人对美的鉴赏能力。一个收藏者开始可能会有投机的想法,但一旦进入文化领域,接触到好的东西,这种观念一定会被改造,这便是文化和艺术的力量。”

  >>> 记者观察

  翡翠、和田玉极少“混搭”

  一位资深玉石收藏家告诉记者,除了少数讲究货品搭配的玉商之外,大多数玩家不仅各有所好、各有圈子,而且喜欢和田玉者很少介入翡翠,而翡翠玩家也极少与和田玉“混搭”。对和田玉与翡翠的大面积喜好大致以南北划分:北方以佩戴、收藏和田玉为主;而在南方,自然翡翠更受青睐;“中间地带”则由翡翠、和田玉及其他玉种(如岫玉、独山玉、玛瑙水晶等石英岩玉)三分天下。而目前高端的翡翠收藏渠道,除了拍卖会之外,珠宝专业市场及个人转让也占了一部分比例。

  翡翠是让人疯狂的石头,她的美丽引得无数人尽折腰,而她的高贵也蛊惑着贪婪的人们。赌石是这个圈子经常的玩法,赌石能带来快乐和刺激,但与之共存的是巨大的风险。“其实,赌石基本上都是骗人的。”万瑞祥首席鉴定专家万珺(微博)告诉记者,翡翠市场里面,中国人的加工工艺世界领先,而在看料(即挑选翡翠原石)的本领上,缅甸人是绝对的No.1。正因为如此,国内真正的翡翠行家们几乎不买赌料,都是在公开市场中竞拍已经切开的石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