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和田玉四大禁忌不得不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10:41 现代快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和田玉在中国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被认为是群玉之首。近年来,和田玉市场价格不断增长,一级和田白玉仔料的价格7年时间上涨约100倍!其保值性、增值性明显,成为投资和收藏领域的亮点。也正是由于和田玉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消费者在选择投资和购买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近日,记者就和田玉收藏和投资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多年在南京专售和田玉的商家洪刚。在其位于汉中门大街莫愁新寓荷花里的和田玉店面内,洪刚逐一揭开了目前和田玉市场上的“购买禁忌”。

  洪刚首先谈到,由于现在和田玉的价值每年呈不可逆转之势在上涨,和田玉收藏和投资市场也十分火热。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和田玉出售者,恰好利用消费者当下对和田玉的热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或是故意“宰凯子”……

  贩量式大商场:

  问清产地!

  玉器销售点,遍地都是。若问消费者最放心的购买场所在哪里?恐怕不少人首选大型的卖场、专营的品牌门店等。正在新街口某商场看手镯的市民黄女士表示,自己在这样的地方购买产品,即使有一天发现东西出了质量问题,“至少也有一个索赔的去处!”

  “但是,做"量"的商家真的很难在"精益求精"这四个字上提出太过于极致的完美化要求。”洪刚说。譬如,根据2003年颁布的《珠宝玉石国家标准》“和田玉”统冠所有理化性状为透闪石、颜色洁白的玉料。这意味着“和田玉”已不再单指新疆和田地方出产的白玉了,青海玉、俄罗斯玉等也都包括在内。

  但在专业人士的眼里,新疆和田地区的玉龙喀什河才是品质上乘的白玉仔料之唯一出产地。这里的仔料通常集油润、白、细腻、干净等多个美玉特点为一身。“虽说就单个玉石的品质而言,俄料、青海料等当中的确会出现比新疆和田玉品质更上乘的白玉,但是在同等品质水平上,新疆和田玉的细腻、油润程度、白度显然要超过其它玉料,同品质相比,和田仔玉的价格也是其它玉种的数倍。”洪刚说。

  鉴于此,洪刚建议购买者,虽不必一味地去追求新疆和田仔料,但是在购买时搞清楚玉石的产地还是非常重要的,以免“价高而石不美”。

  电视、网络购物:

  最最不能相信!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网络购物做得风生水起。在本报第二届翡翠玉石文化节上,也有玉石爱好者曾当面问专家:“电视购物、网络购物上的纪念玉牌到底能不能买?”洪刚当时就显得特别的焦急:“这样的玉石销售渠道是万万不能相信的啊!”

  他表示,因为毕竟是在一些众人关注的平台上做生意,电视、网络等在进行玉石产品推销和介绍的时候,所出具的产品、产品的检测证明绝大多数都是真实可靠的,让受众“眼见为实”。“但是真正寄到消费者手中的,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如果他们销售的都是正宗的新疆和田仔玉,价格又是那么低廉的话,直接拿来卖给我好了,什么惠赠、特价、限量,哪里有那么多活雷锋。”

  而让洪刚感到非常焦急的原因就在于,通过类似这样渠道购买玉石的人基本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手里攒了些钱,比较相信一些公共传播平台……“那真是老人家的血汗钱啊!”

  个性化私人店面:

  捡漏心态不可有!

  大型卖场走的是“量”,所售产品更注重“大众化”。这给一些私人店面的诞生留出了定位区间:个性化、稀缺性。有些这样的私人店面所售的玉器造型独特,价格也一般;有些这样的店面声称有着他者无法比拟的优势进货资源,玉石货品乃“稀世少有”;有些店家则直接贴出“玉器批发”这样的字样。

  “我想告诉大家,在现在和田玉的市场上便宜真的无好货。首先,很多刚入门的玉友对和田玉相关专业知识不甚了解,会抱有一种"捡漏"心理前去淘玉,但和田玉市场近几年发展得已经相对成熟,真的不可能再"沧海遗珠";其次,不少私人店面,以及小摊小贩们,其从事玉器销售的初衷就是功利性的。因为赚钱,所以投身此行。我不否认做生意与赚钱之间的直接对等关系,但是有些人确实是为了品牌、因为爱玉才选择做玉石生意的,这样的商家倒是更值得相信。”洪刚说。

  辨别私人店面玉石品质如何,办法倒是有一个:看该商家敢不敢做出“假一罚十”的承诺,或者提出“回购”的服务项目。“若有店家有这样的魄力,消费者不妨选择相信。但前提是,确实弄清楚了这不是一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皮包公司"。”

  “一手货”主:

  别太相信那张脸!

  有企业老板跟洪刚反映,经常会有一些新疆源头的卖家上门推销和田玉。但别忽视一个事实:新疆是和田玉的原产地,每年有很多玉器销售商、雕刻家云集,倘若真是好玉,怎么会在源头没有市场?

  “说实话,这种迷信"一手货"的心理很常见。尤其是当购买者面对的是从新疆过来的推销者时,更会产生一种"不能错过"的心理暗示。”洪刚说。但实际上,这样的销售方式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白玉的品质值得深入考究;二是价格可能会高得离谱,也就是南京话里的“宰凯子”,他们的主要对象是不太懂玉,不知其价值的老板。

  交谈中,洪刚透露,相比于和田玉的源头市场,内地的销售和购买氛围并不浓郁。这也是白玉行业出现“价格倒挂”的原因所在。即同样品质的一块和田玉,在内地的标价可能要比源头的卖价便宜很多。“有时候,内地的玉石商家还会因终端市场不理想,又把玉石拿回源头销售。如此,怎还会有精品白玉被遗漏至内地终端,而且还是自己主动找上买主的门呢?”

  “在不懂玉质好坏,不知其价值时,最好别轻易出手购买,不懂的时候更不能去新疆和田淘货!”这是洪刚给广大玉石爱好者的忠告。他表示,前段时间曾和几位雕刻家一同受邀去杭州为一企业家看货。结果发现,5600多万元的新疆和田仔玉原石全都是假皮仔玉,其玉的质地太差,且里面都是黑乎乎的杂质,用行话说即“垃圾玉料”。“这个学费交得太贵了!洪洪刚感叹!(王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