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石上演疯狂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0:16 《艺术品鉴》杂志

翡翠 翡翠

  文_子健

  “价格一飞冲天”

  “每年涨幅超过50%”

  “暴涨数倍”

  ……

  这些抢眼的词开始不停地用在翡翠身上,价格暴涨的消息也不时出现在各类媒体的报道中。

  近来,有价的黄金涨得让人瞠目结舌,比黄金更疯狂的,是无价的玉,尤其是品质上乘的翡翠价格涨幅惊人。

  亢奋的翡翠

  从游资不断推高缅甸的翡翠原石开盘价,到进口国内加工,再到终端销售商惜售,每一个环节都持续加码,成品翡翠价格自然是“节节高”。来自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消息称,2011年云南省的翡翠销售额将突破300亿元,到2016年将超过1000亿元。巨大的数字使这个行业整体处于亢奋状态。

  翡翠的成本价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原石价格;二是工费;三是店铺的经营成本。工费虽然有所上涨,但涨幅有限,主要是原石价格涨幅大,特别是好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翡翠的身价就像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同样一批货,去年这个时候差不多5万元,今年3月份大概7万元,现在拿货则至少要10万元。这样的涨幅仅仅是对中端翡翠而言,高端的可能要翻上2倍还不止。”一位翡翠商叹道。

  目前上涨最厉害的还是顶级品质的、收藏级的翡翠,优质翡翠成品的价格近30年来涨了4000多倍。

  “过去人们购买翡翠主要是用于佩戴,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是抱着投资增值的目的进场的,但这两年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购买者越来越多,现在差不多占到了五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认为。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游资的大量介入,让资源稀缺的翡翠原料价格不断走高,而原料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带动成品市场的价格增长。

  热钱,哪儿都少不了你

  老矿原料枯竭和新矿原料品质不佳,是造成高质量的翡翠短缺严重、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但是翡翠价格的突然飙升,在正常的逻辑背后,还是不可否认地与“热钱”、“投资客”有关系。

  如果原石价格上涨幅度正常的话,成品价格就不会涨得这么离谱。而翡翠原石在开盘的时候就被炒家大肆炒作。

  缅甸政府组织的“公盘”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玉石交易方式。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一次公盘上,每年辗转于缅甸和国内的资深翡翠玉石商家发现,大量资本正在以非常迅猛的势头涌入翡翠行业,国内投资客居然有包10架飞机来回,这在前几年很少见。以前都是行家才去缅甸,现在各行各业的都有,不懂的也去。

  今年6月缅甸珠宝玉石展,公盘的原料与上次相比,在数量基本不变情况下,高档好料数量减少,但成交额却远远高于3月的公盘拍卖,截止到暗标结束,全场拍卖成交70多亿人民币,大大刷新了上次30亿元的纪录。

  数据显示,2011年缅甸翡翠公盘参加人数超过一万人,交易金额超过200多亿元,均创下历届之最,最高价的一块翡翠原石超过3亿元。业内预计,此次翡翠公盘价格上涨,可能将带动终端翡翠价格上升30%至50%。

  翡翠原石价格飞涨的一大原因就是游资涌入,目前中国大规模资金可投资的领域太少了。最近股票一个劲儿地跌,收益不大,套牢者不在少数。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政策又纷纷出台,致使许多房产投资者转而投资翡翠、和田玉、钻石、黄金等。黄金是有国际牌价的,不会轻易暴涨暴跌,没有短期投资且高收益的效果。和田玉目前定义混乱、鱼龙混杂,所以投资者转向翡翠投资。据了解,很多投资者现在买了原石根本不考虑进行再加工,就是囤料,除了质地很差的垃圾料,中档、高档、极品翡翠的价格都在上涨。

  据了解,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了30%。翡翠作为天然珠宝玉石的矿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赌石因为其巨大的未知性和赌性,都吸引着大量的民间游资急速加入。投资客大量收购翡翠原石和翡翠成品,却毫无砸在自己手中之忧。

  赚钱,还是要低调

  投资翡翠玉石,看上去门槛很低,几千元到几万元的翡翠占据多数,不需要太多的钱就能参与。但实际上,要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仅仅靠运气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量力而行。

  想取得翡翠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必须信守一条基本法则:即“与其多而廉,不如少而精”。在收藏与投资时,应以中高档品种和中长期操作为主,精品、高档的珠宝才最有投资价值,低端产品的投资回报率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

  翡翠玉石除了本身的珍贵外,其设计款式、雕琢工艺的附加值亦是投资收藏时评估其价值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珠宝工艺界大师级人才越来越匮乏,有些珠宝首饰与工艺品已是绝版,越是工艺性强的作品,越是机器无法代替的。工艺精且在款式、题材方面具有特色,并出自名家之手的翡翠,其升值空间就越大。

  但是,由于翡翠比较昂贵,总有一些惟利是图者,专门制假贩假,欺骗客户牟取暴利。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基本知识和辨别能力。在购买时,必须仔细鉴别或进行科学鉴定、专家鉴定,以免上当受骗,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另外,任何珠宝的价格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市场供求关系而不断变化。因此,投资翡翠也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应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场的变化,为自己的财富进行更好的投资操作。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真是没错。翡翠这块美石,高唱着《忐忑》,听得懂的,听不懂的,都听出了一种激昂。而投身于玉石市场的藏家,亦要心怀忐忑之心,才能使自己的收藏之路走得更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