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镯闪耀中国国际珠宝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8:24 新浪收藏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新浪收藏讯 2011年度中国国际珠宝展期间,中国珠宝协会照例设置了“天工奖”评选,来展现当代珠宝玉器工艺的最水平,在11月25日举办的颁奖晚会上,共揭晓金、银、铜、最佳工艺、最佳创意、优秀作品奖近600件,其中有几只极具特色的手镯引起了人们的格外关注。

  金镶玉螭虎手镯,最佳工艺奖。玉件部分采用中国的文化元素和线条结构,以羊脂白玉雕刻螭虎,线条活泼流畅;金饰部分则借鉴西方的表现形式与镶嵌工艺,富贵高雅,颇具国际感。

  另一对获得优秀作品奖的龙凤套镯,在浑厚油润的和田白玉上施以浅浮雕工艺,椭圆内径,自然轮廓,龙的须发、凤的翎羽,起伏的背脊、展翅的姿态,都刻画得细致入微,展现出饱满的力量与圣洁之美。

  手镯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但玉镯的形制基本为圆环形,单一而固着,近年来的金镶玉手镯大行其道,金饰花头的样式却也十分有限。这款金镶玉螭虎手镯用环绕的螭龙为镯体,首尾不相接,自然不拘泥,金饰部分简洁大方,有画龙点睛之感;龙凤套镯精而不繁,细而不乱,完美地体现了玉质的美润,二者都是近年来和田玉珠宝中极富创造力与生命力的上乘之作,是和田玉珠宝化、国际化的重要典范,更是中华玉文化、品德文化世代流传的承载。

  这两件获奖作品均由中国和田玉领军品牌和合玉器选送,另一件参赛作品“白玉方瓶”同时荣获“优秀作品奖”。新疆和合玉器有限公司是国家和田玉实物等级标准样品提供单位,参与和田玉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所设计生产的产品荣获40余次国内国际大奖,并于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