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收藏热度榜之玉器翡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0:44 盛世收藏网

乾隆台上皇帝白玉圆玺 乾隆台上皇帝白玉圆玺 翡翠 翡翠

  玉器翡翠:传统大项,稳步前行

  热度指数:8

  “君子如玉”,自古以来人们喜欢用玉来形容一切美好的人或者事物,国人对玉的喜爱更是不用多说。从旧石器时代至今,玉器在我国已经有了五千多年的历史。在悠久的发展过程中,玉器与中华文化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玉文化,这为玉器更增添了几分文化价值。

  一直以来,玉器不仅是收藏领域的重要分支,并且其价值也得到了大众的广泛认同,这也是玉器市场持续良好涨势的基础。这其中,备受藏家关注的收藏级翡翠与和田玉自然成了领涨的主力军。

  进入2011年以来,翡翠市场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并且翡翠工艺品的拍卖也成为了艺术品拍卖场上的重头戏。今年春拍,北京保利首场珠宝翡翠专拍收获1.4亿元,其中一件由37颗直径约15.03mm的翡翠珠串连而成的“天然翡翠珠项链”,引起众多藏家的关注,最终在激烈的竞价之后以2472.5万元的价格成交。在广东保利的夏拍中,一件重7750g的绿色翡翠观音雕件更是经过几番竞价拍出1.456亿元。与此相对应的是,民间翡翠价格的飙升,有经营商表示,一枚品质类似的翡翠手镯,如果3月份的拿货价格在7000元左右,到了6月份就会到10000元左右,如果是种、水、色都非常上乘的话,价格两三个月会翻上一倍。从翡翠的原产地看,今年缅甸翡翠公盘中最贵的一块翡翠原石的价格已经超过了3个亿。到了下半年,在秋拍不景气的情况下,北京保利“名贵珠宝与翡翠专场”仍是一举收获了1.5亿元。首次举办艺术品拍卖的北京艺融,在“珠宝翡翠”专场一举收获4.7亿元,其中,一件重92.90g的“翡翠大方牌”以1.035亿元的价格成交,该专场有10件拍品以超过千万的价格成交。

  相比之下,和田玉的涨幅在这一年中稍有放缓。年初,和田玉就经历了一轮涨势,在这次上涨中,现代新玉的涨幅较大,不仅一些现代新玉在拍卖场上的成交价甚至领先于老玉器,并且一些私下交易的新玉价格更是超过了拍场。虽然北京保利春拍“海外藏宋元明清玉器”专场取得了100%的成交率,但是大部分上拍的玉器质量与去年相比都有所缩水。到了下半年,令人振奋的是北京保利秋拍“乾隆台上皇帝白玉圆玺”以1.61亿元的价格刷新了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的世界纪录。而另一场“海外庋藏中国玉雕艺术精品”专场则收获了1.1亿元,成交率超过80%,其中一对“清乾隆 白玉甪端”以5520万元拔得该专场头筹。而到了11月份,新疆珠宝商会常务副会长周雁明反驳此前“和田玉矿脉枯竭”的传闻,称和田玉储量丰富,这让和田玉的涨势不复之前。

  前景指数:7.5

  作为传统的收藏大项,玉器翡翠在2011年中的表现中规中矩,既有涨势又有调整。但不管怎样,玉器翡翠之于国人并不是只有收藏和升值,它其中包含了更多的意义。虽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玉器翡翠市场在下半年的时候成绩不佳,但是其中精品的价格并没有下调,这种暂时性的调整可能会加速市场两极分化的脚步,但是精品价格大幅回调的可能并不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