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市场凌晨交易最具神秘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8:3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天光墟800多个玉器摊位,货品种类五花八门,一应俱全。 天光墟800多个玉器摊位,货品种类五花八门,一应俱全。

  ▲老板与顾客讨价还价不用说话,而是用计算器进行。图为一摊主在向客户介绍货品。

  天光墟淘宝 不同时段有不同货品

  统筹: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文/图: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白雨醇 实习生 林晓红 马睿 葛晶

  “天光墟”,顾名思义就是凌晨开档、天一亮即收档的集市。在四会就有一个翡翠天光墟。在这里,来自广州等地的客商络绎不绝,但你不会觉得嘈杂,商人们讨价还价不用说话,而是用计算器进行。置身其中,会给人一种异样的神秘感。

  如何选购质量上乘的翡翠?又怎样以最少的钱买到最心仪的产品?四会本地资深行家张达志有十余年的天光墟淘宝经验,日前,新快报(微博)记者随同张先生探秘天光墟的经营状况,学习实用的淘宝手法。

  垃圾货低廉货昂贵货一应俱全

  凌晨三时许,新快报记者就和张先生一起赶往天光墟,一路上就可以看到一股股人流涌来,有人徒步,有人骑着摩托车或自驾车。他们或背着包,或挎着篮,一派热闹的赶集景象。

  市场内,800多个玉器摊位井然有序地排列着,盛在白色小盘子中的各式翡翠玉器在灯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玉器老板或与顾客讨价还价,或忙着清洁玉器上的灰尘。

  据张先生介绍,现在的天光墟已不再局限于凌晨时间,而是从凌晨两三时到下午五时都有人“摆摊”,总体上可分三个时段,每个时段各有特色。早上7时之前为第一个时段,该时段交易的货大多是毛货挂件、摆件(毛货指已经雕刻好但未抛光的半成品)。上午7时至11时为一时段,这时段多是交易净货(即完成了雕刻和抛光程序)。11时后为第三时段,这一时段也是净货交易占多数,顾客来源更加多样。“很多摊位在每个时段都会易主,货品当然也不同”,张先生说。

  “不过,还是第一时段最具神秘色彩与淘宝味道。”张先生称,看毛货需要足够的经验和眼力,毛货经过抛光后价位一般都会发生变化。从货品种类看,可谓五花八门、一应俱全。垃圾货、好货,低廉货、昂贵货遍布摊位。

  货品如果不是很喜欢,不要轻易还价

  在市场内逛了一圈后,新快报记者开始随同张先生正式淘宝。他首先看上了一枚邮票大小的小佛像,并拿在手中用强光电筒照射,判断出是好玉种。货主看他有诚意购买,就在计算器上按了一组数字“40000”。“按错了吧,太贵了”,张先生回应说。“你给个价。”张先生不说话走开了,并跟我们解释说,在天光墟,货品如果不是非常喜欢,就不要轻易还价。

  继续向前走,又一尊观音玉像把张先生吸引住了。“这是老蓝水种,尺寸虽不大,但是雕工十分精致,可惜价格太高。”张先生随后看到一件“招财进宝”摆件成品,颜色较纯,虽然种老,但透明度不好。老板开价1800元,两人反复还价,最终以1000元成交。“摊主都会漫天要价,选购者就要认真验货,给出合理价格,并要反复杀价,以免被宰”,张先生说。

  天光墟三个交易时段及交易内容

  1 早上7时之前交易的多是毛货挂件、摆件(毛货指已经雕刻好但未抛光的半成品)

  2 上午7时—11时交易的多是净货(即完成了雕刻和抛光程序)

  3 11时后交易的多是净货,顾客来源更加多样

  教你一招

  什么是A货?

  “天下只有假话,没有假货”,张先生说,翡翠有A、B、C三个等级,但都不是由假材料做成。A货指翡翠的原料及成品,全为真品。高档的A货价格昂贵,可保值,有很大的投资价值。B货取材中下等翡翠原料,经过物理、化学程序处理后,除去它的脏,增加它的水,衬托起原有的绿。C货的处理方法同B货类似,其不同之处为,C货是经过B货的处理程序后,再由人工加色而成。

  虽然天光墟市场现在对翡翠A、B、C货的摆卖有严格管理规定,但B货冒充A货、杂玉冒充翡翠的作假现象并不鲜见。若购买成品,一般都可以很轻易地分辨出真假,但是买毛货,就困难很多,一般人对粗糙的毛货根本看不出颜色是否是染过,玉质是否给腐蚀过。

  为此,张先生向新快报记者介绍了一个简易的鉴定方法。

  外观方面,顺着光看货品,转动起来若能清晰看到表面有很多凹坑和麻点,则证明是B货,如果没有凹坑和麻点,则证明是A货。

  色泽方面,B货的光泽与A货不同。A货结构紧密,外表散发玻璃光泽,B货由于注胶,外表散发的是蜡状光泽。

  声音方面,对于翡翠手镯而言,用别的翡翠或硬币轻轻敲击,A货声音清脆悦耳,B货则声音沉闷喑哑。

  验C货,可以对着光仔细看颜色的分布,常能看出颜色顺着裂隙分布,外观很像毛细血管。“看到这种情况,就可以断定颜色不是天然存在于玉石之中的,而是染的”。张先生表示,从外面染上的颜色没有色根,一般飘在翡翠的表面,没有天然颜色的灵气。

  小知识

  翡翠以绿色为最好

  颜色:翡翠以绿色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红色再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猫屎色”。绿色也有优劣之分,以嫩叶绿色为好,浓绿的比淡绿好,遍绿的比一点、一块、一条的绿色为好。

  坑口:就是指玉饰的质地。分为老坑与新坑,老坑质地是半透明和近乎透明,新坑质地不透明。以透明度高的为好。

  地张:一件翡翠饰物,无绿之处就叫地张。地张不一定是白色,还有灰、青、紫、湖绿、蓝等色。

  投资建议

  10万元投资翡翠 最好买毛料!

  假如你身揣10万元去买翡翠,如何投资才能最大化地保值升值?四会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何海良与常务理事何银生都从事翡翠行业十多年,曾去缅甸购买玉石达40余次,对于翡翠投资都有很深的体会,他们都建议10万元最好投资毛料。

  何银生认为,翡翠成品的样式已经固定,而一种样式在市场上的反应并不是稳定不变的。“今年流行一种手镯的样式,价格会高一点;下一年就不一定了,价格也会随之变化。”而毛料则因为有无限的加工可能性,保值升值的空间非常大。

  何海良则用买房子和买翡翠进行了对比。“翡翠成品就像装修好的房子,一般没有毛坯房受欢迎,因为毛坯房可以随心所欲,根据自己的兴趣及市场行情去装修”。他认为,买成品有掉价的可能,而买毛料赔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对于毛料的涨价空间,两人都表示三年内至少翻倍,理想的话可涨10倍。

  由于毛料不像成品那样容易判断资质,为了买准毛料、保证升值最大化,何银生和何海良都建议普通市民购买毛料时必须带上可靠的专业人士。

  鉴宝提醒

  1.最好带上强光手电筒。

  2.看货时不要轻易还价。

  3.看货时要轻拿轻放。

  4.个别不良卖家,摊位上会同时放有A、B、C货一起卖,需用心甄别。

  5.货款一定与卖家当面验证后再离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