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碧玉成收藏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3:33 东方网 微博

新疆碧玉 新疆碧玉

  在市场和游资的热捧下,这两年的和田玉和翡翠可谓风头十足。不过资源的枯竭,价格的疯狂,也让很多人不得不对这些“疯狂的石头”望而却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厦门不少商家和藏家就开始将目光转向了价格相对低廉的碧玉。

  碧玉挂件开始流行

  最近,陈小姐手臂上多了一对玉镯,色泽碧绿,煞是诱人。不过,此手镯并非昂贵的翡翠,而是新疆碧玉,只花了2000多元。

  “将碧玉做成饰品挂件是近两年开始流行起来的。”经营玉器十几年的闽台缘古玩城鑫宝斋老板王天奇告诉记者:碧玉受人关注,很大的原因还在于翡翠与和田玉受市场热捧,资源日益枯竭,价格高涨,很多人就将目光聚焦到了色泽与翡翠非常接近,而价格却低得多的碧玉身上。当然,做成饰品挂件的碧玉一般都是质地比较好的石料。

  “现在一对翡翠手镯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而上好的碧玉手镯一对也就一两万元。”王天奇说,近几年,翡翠与和田玉的价格涨了10倍以上,而碧玉则相对平稳。他刚接触碧玉时,质地较好的石料一公斤也就五六千元,现在,价格不过涨到了1万多元,涨幅只在一两倍之间。

  碧玉与和田玉一样,是一种软玉,为中档玉石,在我国以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出产量最大,所以碧玉又称“玛纳斯玉”。虽说和翡翠、和田白玉相比,碧玉在色泽、油性、温润度上有不小的差距,但毕竟目前价格比较低,也不失为爱玉之人的一种选择。

  目前价格尚处低位

  据业内人士介绍,碧玉呈现的颜色主要有灰绿、深绿、墨绿等,在玉石的国标中属和田玉范畴。其独特的绿色给人以庄重、沉稳的感觉,而且体量也比较大,价格相对比较低,一般用来制作成大型器皿或各种摆件,如观音、十八罗汉、钟馗等神话人物,做成饰品挂件还比较少。

  跟其他玉件一样,质地和工艺是评价碧玉收藏价值的两大标准。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质地上玉体内黑点比较少,绿色纯净,均匀细腻,颜色艳丽的属于上品。

  体量大小也是碧玉价值的参考标准之一。王天奇手中有一尊100多公斤的碧玉大鱼缸,是2005年从新疆淘来,由300多公斤的石料雕琢而来的。当时料子花了近16万元,雕工5万元,现在市场估价66万元。

  “现在好料也难找了。”王天奇告诉记者,以前去新疆物色玉料时,当地玉民仓库里的碧玉,几百公斤的石料很常见,可以比较随意地砍价挑选。可这两年再去时,他明显感觉石料资源少了,几百公斤以上的大料已很难见踪影。

  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目前玉器市场的判断,碧玉的价格在总体上还处于低位,上涨的空间比较明显。不过和翡翠、和田白玉一样,质地好的高档料才比较具有收藏价值。

  相关链接:

  碧玉是一种半透明呈菠菜绿色的软玉,颜色和结构不甚均一,有时含有绿帘石、磁铁矿形成的色带和色团。软玉的矿物成分以透闪石-阳起石为主,化学成分为钙、镁、铁的硅酸盐类,硬度6~6.5。质地细腻,油脂或蜡状光泽,具滑感。多用以制作器皿或工艺品。中国玉器工艺界习惯将国外产的软玉(绝大多数为绿色)称为碧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