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价格另辟蹊径玩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08:37 证券时报网

  和田玉价格越飞越高,就连一些老玩家也慨叹越来越玩不起了,但就此放弃毕竟心有不甘,于是纷纷另辟蹊径,寻找价格不那么离谱、却也有些玩头的东西下手,聊慰不足。不过,新花样也不是人人都会玩并且玩得那么顺溜的,稍有不慎,很可能就着了“道儿”。

  玩砸了的桃花玉

  前段时间,市场上一种叫做“桃花玉”的石头突然火了起来。以前名不见经传的粉红色石块一时间身价狂飙突进,打着滚往上翻:以前开价不过200元的东西,过了一个周末之后便敢报价3万!虽然谁都知道不会有人真以过万的价格成交,但玩家对桃花玉的兴趣无疑被强烈地刺激起来了。市场交易也迅速热络起来,古玩城的玉商小杨就花1000元从一位熟人那里购得一块大约0.5公斤重,但颜色暗淡绺裂纵横且毫无油性可言的桃花玉。卖家后来还明明白白地告诉他,这块料子正是从小杨的10元堆货里挑出来的,过了几个月“升值”100倍卖回给“前主人”了。

  在和田玉的定名中并没有桃花玉,并且市场上流通的所谓桃花玉中,既有粉色的直闪石玉,也有黝帘石化的石英岩,有的甚至直接就是石英岩或蔷薇辉石,可谓鱼龙混杂,即使是行内熟手也不一定分辨得十分清楚。更麻烦的是,绝大多数的鉴定机构不会出具“桃花玉”的鉴定证书,甚至直接拒绝鉴定。到目前为止,笔者见到过的唯一一份“桃花玉”的鉴定证书出自新疆和田市的一家鉴定机构,但其鉴定报告的依据究竟是什么,至今仍没弄明白。

  正因为“名不正言不顺”,被爆炒过一轮之后的桃花玉因为缺乏群众基础,很快就被打回了原形。小杨的那件东西如今仍在他的店里放着,心理价位已经降到了500元,但仍然无人问津。

  稀罕的蓝和田玉

  和田玉有白玉、青白玉、青玉、墨玉、黄玉、糖玉之分,但几千年来却几乎没有蓝色和田玉之说。不过,最近关于发现“蓝玉”的文章时不时见诸报端,也引起了一些爱玉者浓厚的兴趣,寻找蓝色的和田玉也成了一些玉友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笔者也留心了一下,并且也确实见到了几件,但也仅仅是玉色略略偏蓝而已,并未遇到过真正的天蓝色的和田玉。后来读到一位专家说蓝玉的文章,大意是:确实没有蓝色系的和田玉,人们所见到的蓝色玉只不过是青玉中略偏蓝色者而已,这在俄罗斯碧玉边缘的过渡色中比较常见,仍然应该归于青玉范畴。但也有人坚持认为确有蓝色的软玉,不过不是产自中国,而是俄料中的一个细小分支。持这种观点的专家甚至还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测,得出蓝色的致色因子是钾离子的结论。如此一来,和田玉的蓝玉之争就愈发扑朔迷离了。

  但“宁可信其有”者对蓝玉的追求可谓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笔者一位爱玉的朋友,曾经在地摊上见到一小粒颜色偏蓝的山料磨光的和田玉,其有目共睹的写在脸上的欣喜让卖家狠狠地敲了一笔,但这位仁兄不仅不以为意,反倒为自己总算拥有了一块蓝色和田玉而兴奋了好长时间。

  大众情人多色玉

  和田玉大都是单色玉,最多也就是玉的本色再加上皮色的双色玉而已。物以稀为贵,人们因此对三色以上的和田玉青睐有加,历来就有“家有三色玉,胜藏万担粮”之说。

  实际上,三色的和田玉并不罕见。因为在计算颜色时是算上皮色的,比如被行内称为“青花”的和田玉,本身就已经是黑白或者黑与青白二色,一旦配以红黄等皮色,自然就是三色玉了。真正有价值的是四色甚至五色玉,并且是其中颜色反差大、玉质较佳者。

  翡翠多为双色甚至多色玉,但达到四色以上的也不多见。行内一般把三色玉称为“福禄寿”,四色称为“福禄寿喜”,五色称为“福禄寿喜财”,超过五色的就几乎没见过记载了,即使有,恐怕也被主人视为稀世珍品而秘不示人了。

  曾经在网上见到过一块四色玉,块头并不大,反差也并不强烈,玉质也很一般,但持有者却开价数百万元,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多色玉的受欢迎程度。

  玉与僵和谐共处

  所谓僵,就是玉与石的过渡区域,并且更偏向石头一些。僵多或者石性大的玉料很难受到玩家的青睐,因为和田玉强调油润,而僵性重者无疑会在油润度上大打折扣。

  但近年来偏偏有人打起了玉石上僵的主意。原因也很简单:有僵的和田玉在价格上肯定会便宜许多,如果设计、工艺到位,将僵石部分巧加利用,往往会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中国女玉雕大师苏然就是这方面的高手,其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为许多男性雕刻大师所不及。

  除此之外,和田玉籽料上的僵石部分如果呈现出较为生动的图案或者造型,也会受到投资者的喜爱。笔者就曾见到过一块拥有者命名为“林海日出”的画面玉,其逼真画面效果堪称栩栩如生,只可惜当时没带相机,未能将其拍摄下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