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价格不断攀升投资莫贪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9:1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翡翠的价格真是越来越高了。最近香港国际珠宝展上,价格超过1亿元的翡翠就有7件,近亿元的翡翠超过了20件。

  小小翡翠凭什么卖到上亿元的高价?究竟是谁炒出了天价翡翠?对此,记者对缅甸华人富豪,翡翠大亨胡焱荣进行了独家专访。

  胡焱荣:开采的成本越来越高,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自然会水涨船高,我相信还会往上高。

  说这话的人叫胡焱荣,他的话在翡翠这个行业很有分量,因为他的两个不同凡响的身份:缅甸18个翡翠矿坑的主人,翡翠设计家。两天前,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院长向媒体宣布,将首次永久收藏两件当代翡翠艺术作品,价值高达10亿元。这两件翡翠上乘佳作,正是出自胡焱荣之手。这么珍贵的作品,怎么就舍得捐了呢?翡翠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在胡焱荣的眼里如何平衡?

  胡焱荣:玉文化跟我们的当代艺术跟美学跟创新,我觉得不是用价钱多少来恒量,是我们的时代的一种尊严。在这个世界里面我们不是只是注重经济的发展,我们更注重文化的高度在世界品牌里面我们如何超越。

  1965年,胡焱荣生于缅甸最大翡翠矿区的华侨家庭。从曾祖父那一辈起,他的家族就开始从事翡翠开采与原石买卖。在缅甸北方经营了上百年的胡家,已拥有18座翡翠矿坑。对于翡翠价格近来的飙升,胡焱荣认为,说到底,物以稀为贵。

  胡焱荣:翡翠的意义就是开采的原料越来越少,另一个是它本身是一种神秘的石头,大地的精华。

  缅甸市场向来是翡翠价格的风向标,按照胡焱荣的观点,既然是原料稀缺,既然是独一无二的翡翠,所以定什么价格都是应当的,这么高价格的商品被谁给买走的呢?普通的投资者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胡焱荣认为,从近期佳士得、苏富比(微博)拍卖会的情况来看,亚洲个人投资者是追捧天价翡翠的主要力量。

  胡焱荣:亚洲有很多富豪,有些人也许是用欣赏的角度去收藏它,有些人可能是由于投资的角度去收藏它。

  翡翠价格坐了火箭噌噌往上蹿,而目前一些城市的翡翠定价与回购渠道却不完善,天价翡翠会不会成为无法变现的烫手山芋?

  胡焱荣:如果说我们不懂价值判断的话,一定会有风险的,但是也不要过度的抢购,高利润就是高风险嘛。

  从游资不断推高缅甸的翡翠原石开盘价,到进口国内加工,再到终端销售商惜售,每一个环节都持续加码。“疯狂的石头”并不是电影中才有的“黑色幽默”,高风险如何得到高回报?胡焱荣建议:不管做什么领域的投资,首先要做的是两个字“专业”。

  胡焱荣:风险如何降到最低?来龙去脉,它的特征、真伪,为什么它很会保质它的材料还是它的工艺,这个东西都必须要非常专业。对于不那么专业的投资者,不能贪便宜就对了,我们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记者张庶卓 韩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