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价格暴涨:1年翻8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3:3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缅甸新首都内比都,国家珠宝展览馆旁边的玛丽珠宝大厅,缅甸翡翠公盘正在举行。

  这场从12月24日到1月3日的翡翠竞标大会,将成为新一年全球翡翠产品价格的风向标。在今年3月的缅甸公盘上,一块翡翠原石以33333333欧元,也就是超过3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下翡翠原石拍卖纪录。现在,众多行业内人士都在密切关注着内比都,期待着新的奇迹出现。不过,从公盘现场反馈的情况看,本届公盘参与人数少于上届,出现破纪录成交的可能性不大。

  翡翠是名副其实的“疯狂的石头”。曾经风靡一时的电影《疯狂的石头》围绕一块价值连城的翡翠展开情节,演绎出一幕幕阴差阳错的疯狂喜剧。在现实生活中,翡翠更加令人抓狂,特别是高端翡翠,十年来,标价从几万元飙升至上百万甚至上千万。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王俊懿讲述了他亲眼目睹过的一场翡翠暴涨神话:“在2009年11月的缅甸公盘上,一块‘有种有色’的原石以1500万的价格成交,而到2010年3月的时候,这块原石以3600万元的价格成交,等到2010年9月,这块原石在国内被卖出了1.3亿元的高价,相当于1年翻了8倍多”。当问及原因时,王俊懿分析说:“主要是大量新资金加入到翡翠投资中,房地产老板、煤老板都看好翡翠,中国人之间互相抬价,结果导致翡翠价格暴涨。”

  玉石价格全线暴涨 翡翠领涨

  暴涨的不只有翡翠。

  近些年,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爆,尤以玉石的表现更为引人瞩目,短短几年内价格翻番甚至上涨数倍数十倍的情况屡见不鲜,这也让众多先期入市的藏家获利不菲。

  和田玉,从2010年年末到现在,山料价格普遍上涨15%到20%,极个别的高端品种价格甚至一年冲高上百倍;籽料与去年相比,涨幅在50%以上。市场人士认为,支撑和田玉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新疆和田玉矿产面临枯竭,原料十分稀少,自古就是藏家掌中宝的和田玉就显得越发珍贵了。

  而产自云南的黄龙玉身价的暴涨则更是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黄龙玉以前的身价跟大理石差不多,而现在每千克已经涨到了几千元乃至上万元,价格翻了上千倍!

  较之和田玉、黄龙玉,近两年价格涨得最疯狂的,还是翡翠。从2011年年初到现在,翡翠原石价格普遍上涨了30%~50%,其中顶级品质的翡翠更是暴涨了100%~200%。在首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翡翠精品展上,众多顶级翡翠亮相,价值几千万的翡翠精品比比皆是,精美固让人赞叹,但价格也令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那么,作为最珍贵、价值最高的玉石,翡翠的价格涨幅何以如此之高?

  原料稀缺供不应求

  缅甸是翡翠的主要生产地,大约90%的翡翠均销往中国,而缅甸公盘则是翡翠原石毛料的主要成交场所,公盘价格的大幅提升往往直接导致翡翠市场的大幅涨价。

  曾经多次参加缅甸公盘的揭阳珠宝玉器商会常务副会长许国峰说:“缅甸原石较为稀缺且不可再生,这两年价格基本都以60%的速度上涨。基本每次公盘都在涨。”

  据悉,从2010年起,缅甸政府开始限制翡翠开发,加上中国国内通货膨胀,导致翡翠价格飙升,再加上一些不懂玉的人涉足赌石,在中国人“自相残杀”下,缅甸翡翠原石价格像坐上火箭一样暴涨。

  翡翠价涨玉商受益 揭阳玉产业面临新困惑

  翡翠价格大幅上涨,众多玉商跟着受益。有“中国玉都”之称的广东揭阳阳美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从事玉器工艺制作,如今随着翡翠价格的攀升,当地人的财富也呈直线上升之势,走在阳美大街小巷,奔驰、宝马、法拉利等名车随处可见。而受到潮汕文化的熏陶,揭阳人依靠玉器、翡翠致富之后,也非常乐于从事公益事业,帮助有困难的群体。据许国峰介绍,“(揭阳)当地的传统是把玉器商人集中起来去办一些事情,在行动上亲力亲为。在此前举办的首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上,当地玉商被陈贤妹等“玉德人物‘的行为所感动,在政府支持下,揭阳珠宝玉器商会自发捐资,捐赠十大‘玉德人物”价值百万元的翡翠玉佩。”

  然而,对于当地的玉商来说,在蓬勃发展的背后,揭阳玉产业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的难题。许国峰认为,当前的玉器市场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翡翠是具有东方特色的饰品,不像钻石可以根据它的重量、净度、色泽等定标准,它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在翡翠市场上,基本也是这样,缺乏标准。揭阳也在探讨这个问题。”他同时指出,揭阳的优势在于把纯天然玉器加工作为主攻方向,诚信经营,只卖A货,由此打造出了阳美玉器品牌。

  揭阳珠宝玉器商会副会长、宝翠林珠宝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蔚欢认为,揭阳玉产业发展缺乏大品牌支持,艺术创新、文化附加值不够。在揭阳,更多的是对玉佛、观音、手镯等简单玉器的加工,基本家家如此,总体缺乏艺术创新与活力。“揭阳应该引进玉雕大师,增加艺术大师,增强揭阳玉品牌的附加值。” 朱蔚欢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而在王俊懿看来,揭阳玉器产业的发展与改变对整个行业来讲是十分重要的,政府应该要提升学校培训的水准以及专业化高度,并对商家进行一定的引导,加强扶持力度。

  揭阳党政部门对玉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非常了解。揭阳市政府将此前已举办了十届的玉器节在今年升级为玉文化节,举办了“玉德人物”评选、玉产业发展论坛、玉文化大讲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就是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文化促进玉产业发展,以玉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业发展,全力打造揭阳玉产业的大品牌。

  揭阳相关部门人士说:“玉产业不是赌石、卖毛料、卖原石,玉产业要发展,重点还在于发掘玉的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这种认识也正在中国玉产业形成共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