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收藏投资价值的古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7: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人们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这是指的玉的投资价值。古玉的种类有很多,最通常的古玉就有三四十种,如此丰富多彩的古玉自然形成了灿烂的中国玉文化。根据古代资料考证,我国古代玉器工艺已经有6800多年的历史。所以古代玉器的艺术性达到了很高成就。那么,哪些古玉具有投资价值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1.明清翡翠

  翡翠是玉中之皇。从玉的质地和成色来看,翡翠无疑是最好的玉。翡翠产于缅甸,中国的翡翠都是从缅甸进口的,所以,在古玉中看不到明朝以前的翡翠,这一条为翡翠古玉鉴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一般来说,如果有人要卖明朝以前的翡翠给你,必是假货无疑。

  翡翠作为古玉投资首选的理由是:首先,翡翠目前在全世界只有缅甸有,缅甸翡翠经过几个世纪的开掘,到现在高档翡翠已面临矿源枯竭的危机、第二,近20年来,翡翠的价格在国际上直线上升,上涨了数百倍。预计在未来5年内,仍然是翡翠高速增值期,特别是高档翡翠的价格还会直线上升。第三,明清时期的翡翠更是投资首选,因为古翡翠做工精致,古色古香,除了有欣赏价值,还增加了文物价值,如果说现在翡翠存世量就有限,那么,古翠玉则更是稀罕。所以,物以稀为贵,现在投资古翡翠正当时也。

  2.美、好的古玉

  美是古玉的艺术性要高,要有美感,一眼看去就被其吸引的古玉自然是美玉。以美作为判断玉器的优劣这一标准也是古人定下的,古人说“美玉”,如美玉和氏壁,并非因为其玉质地好,因为质地最好的玉当是翡翠,那时翡翠还没有进口。和氏壁的价值当然是因为它美。所以秦王愿意以10多座城池来换取和氏壁,可见玉美的价值连城。任何一件玉被人喜爱,首先是它的美感。了解到这一点,对古玉投资十分重要;好即是要完美、品相好。美好的古玉是投资古玉的首要条件。

  3.古、稀的古玉

  古是年代要古远,在美、好的前提下,越古老的古玉越有投资价值;稀即存世量少,有珍稀性。

  4.宋元明清的古玉

  因隋唐以前的古玉存世量少,做工精彩,价格已经很高,不是一般的家庭投资者可以问津的,所以不适合普通的家庭投资者。当然,有幸在深山老林和市场上遇到价位低的隋唐以前的古玉,要毫不犹豫地投资。

  宋元明清的古玉因有一定的量,所以价格较低,特别是白玉较丰,一般在1000元左右,有投资的可能。现在看见量也是有限的,一旦大家都发现古玉这投资领域,极易达成共识,当大家都和几年前抢购黄金一样去抢购古玉的时候,再去投资就迟了。

  投资古玉要多读书,任何一项收藏投资的成功都是大量读书的结果,如香港著名收藏家陆海天,为了指导自己的收藏,他仅买书就买了100多万港元,他的观念是,为了收藏,无论多贵的书都要买,因为不看书就有可能上当受骗,付出更大的学费。当然,多读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多看,多摸,多拜师,多体会。 (中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