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玉石的真正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7:50 新浪文史

玉石 玉石

  近些年来,收藏品市场又开始热闹了起来,年前一件名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的玉制品被拍出了2.2亿元的高价,虽然被指有造假的嫌疑,但从中我们也看出玉石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而当你看过《发现·中国》系列纪录片《深山里的宝藏》后,将会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自古以来,玉石与黄金、翡翠以及各种贵重的宝石相比,便被赋予了极为特殊的意义。

  《周礼·大宗伯》中记载,周朝时期,人们将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也有古人将玉作“六瑞”以安邦治国。至于《说文解字》中,更是提到玉有“五德”之说,即仁、义、智、勇、洁。石器时代的良渚人用玉石雕出心中神灵的形象,寄托对神灵的敬仰;红山人把玉雕成龙型,希望玉石来代表龙在他们心中的神圣;商周时期,玉器第一次有了象征美德的意味;秦汉以后人们开始用美玉陪葬,希望玉石能陪着墓主人步入死后的世界,保藏尸骨不朽。

  在河北满城的中山靖王刘胜的墓葬中,出土了由几千片玉石和上千克金丝编织而成的“金缕玉衣”,虽然制作十分奢华,却根本无法实现墓主人追求不朽的愿望,反倒让后人有机会见到玉这种大自然美妙造化的神奇。

  “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说法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而在我通过这部纪录片了解到古人对于玉的理解后,突然感觉到一阵莫名的失落。玉,本来应该是一种充满美好寓意,体现出一个人高洁品行的器物,但现在来看,人们更多的取用功利的眼光去审视它。

  记得过年期间,一位自称对玉石浸淫多年朋友,看到我身上所佩戴的一块玉牌之后,对我说:“你这块玉料不好,不怎么值钱。”也许他说的没错,从材质和品相来看,玉确实在价格上有着非常大的差距。但是对于我来说,每一块玉身上所凝聚的文化价值,所具备的精神和品格,并不会因此有一丝一毫的改变。

  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原有的光彩,而玉作为其中精髓的代表,更需要我们用一种清澈而质朴的眼光,认识到它的真正价值。

  《发现·中国》微博地址:http://weibo.com/u/2565398471?wvr=3.6&lf=reg

  (编辑:朱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