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鸡血玉黑马杀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1:29 《收藏·趋势》

鸡血玉对章 鸡血玉对章 鸡血玉对章 鸡血玉对章 狮子印章 狮子印章

  本刊驻京记者 乔梖

  按照最新消息,“桂林鸡血红碧玉”新年将以新的名称登场。经国家审批,这一石种被定名为“桂林鸡血玉”。除材质主要特征,即颜色、质感得以体现外,新名称也克服了旧有名称较易混淆,不宜传播的缺点。实际上,不论名称如何,作为一个有特点的石种,桂林鸡血玉的影响已越来越大,一匹黑马就此从宝玉石市场中杀出。

  3年涨幅:5至10倍

  桂林鸡血玉的开发使得沉睡在龙胜山区10亿年的荒山矿石不再寂寞。如今在产地,桂林市所辖龙胜各族自治县的蔚青岭北坡和西坡一带,石农所开的店铺有上百家。随着几年来的价位大幅攀升,产地农民得以收入增加乃至脱贫致富,年获利几十万元的大有人在。

  桂林鸡血玉从开发算起,至今不过3年时间。在这3年时间内,无论是旅游商品开发,还是赏玩收藏、礼品馈赠,都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市场态势。喜爱与看好桂林鸡血玉未来市场的人也越来越多。

  以目前市场状况而言,桂林鸡血玉最畅销的品种就是原石和印章。3年前一件极品桂林鸡血玉印章也就三四百元,而现在则为三四千元,至于手串、镯子、摆件、挂饰等,现在的价格基本也都在千元以上。与之相比,桂林鸡血玉原石的价格上涨就更加疯狂,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甚至到几千万元,一块块好料成为藏家们眼中的抢手货。大体而言,3年之间桂林鸡血玉的价格涨幅大约在5至10倍。

  美学标准:色质俱佳

  桂林鸡血玉是古地质板块缝合带深海底火山喷发产物,形成年代距今约10亿年,是一种以鸡血红为主色调的碧玉岩,“鸡血玉”由此得名。

  桂林鸡血玉的开发者唐正安先生认为,以昌化鸡血石以代表的鸡血石,因鲜红艳丽的色泽和晶莹剔透的质地,成为名扬四海的观赏石和图章料,而桂林鸡血玉在美学要素和宝石学特征等方面与鸡血石相比,既有相似的一面,更有其独到的特性。

  桂林鸡血玉颜色分为鸡血红色、紫红色、浅红色、褐红色、枣红色、棕红色等,主色之外还有不同的底色,如全红带金黄、纯黑、白色。其主色与底色间搭配极佳,颜色图纹丰富多彩,鲜艳夺目,从颜色视觉观感上完全可以和昌化鸡血石以及巴林鸡血石媲美。

  虽然颜色与鸡血石较为接近,但桂林鸡血玉的成色原因却与鸡血石完全不同。其红色,不是由辰砂(朱砂—硫化汞HgS),而是由特别稳定的铁离子所形成的。铁是自然界鲜艳红色的最重要致色元素,人和所有脊椎动物的血液都是由于这种铁离子的存在才呈现为血红色。

  颜色而外,桂林鸡血玉在硬度上也与鸡血石差异较大。据中国宝玉石检测中心鉴定,桂林鸡血玉的摩氏硬度为6.5至7度,昌化鸡血石与巴林鸡血石的硬度为2.8度,也就是低于人指甲的硬度3度,昌化鸡血石与巴林鸡血石的保养是一门学问,原因正在于此。桂林鸡血玉质硬而坚韧,因此性质稳定,不易风化,不易磨损,也不怕酸碱侵蚀,风吹日晒也不会褪色,平时不用擦油保养,因此更便于收藏把玩。

  文化底蕴:中国红

  实际上,桂林鸡血玉最大的特色集中在一个“红”字上。从古至今,红色就在中国文化中代表喜庆、吉祥和兴旺发达。由于是中国文化的基准颜色,中国人接受起来也更为容易。

  从历史来看,尽管中国是一个崇尚红色的民族,但其贯穿文明始终的玉石文化中,却缺少一种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玉石作为主角,这是中国玉文化的一个遗憾。桂林鸡血玉的出现,为红色文化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此外,桂林鸡血玉中常带有纯黑色,即“黑如点漆”,象牛角一样光亮。作为底色的衬托,使得红色更显庄重。此外,桂林鸡血玉中还有黄色作为混合色。红色和黄色的结合,会产生一种动人的活泼色调,也很有特点。

  桂林鸡血玉玉质细密、滋润而细腻,各项加工性能优异,抛光后具有玻璃光泽,可雕琢挂件、佛像、饰品、摆件、印钮、高档茶酒用具等,可谓无所不能。如何发挥颜色的特点与文化的魅力,是需要制作者特别考虑的课题。

  桂林鸡血玉评价标准

  一块桂林鸡血玉要成为完美的玉材,具备加工与收藏价值,就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优质的矿石块体,形状规整而有一定厚度,才有足够的出材率;

  2.矿石的玉质致密而细润;

  3.玉色鲜红似血,所占矿石体积的比例越大越好,越鲜艳就越妙,不得有脏色、污色、邪色;

  4.不同玉色所构成的色块、斑纹、色带、线条不零乱琐碎,必须古色古香,相互协调而有韵味。所以合格的正品桂林鸡血玉的高端玉料是极为稀少的。

  桂林鸡血玉分级

  1.孤品桂林鸡血玉

  分为全红为主或全红带金黄、纯黑三种最高端孤品桂林鸡血玉。要求玉质凝润华丽,玉色艳丽夺目出众,色间的搭配极佳,并有吉祥图纹或图像者为最佳,如龙形纹、人形纹、鸟兽纹、山水纹、海浪纹、风光纹等具象或意象图纹。

  2.极品桂林鸡血玉

  分为全红为主或全红带金黄、纯黑三种高端极品桂林鸡血玉。要求玉质细密凝润、玉色艳丽、色间搭配较佳,稍有吉祥图纹或抽象图像者,如云雾纹、水波纹、树形纹、花草纹等。

  除红、黄、黑三主色外,还具有枣红、棕红色的鸡血玉为极品桂林鸡血玉。

  3.珍品桂林鸡血玉

  具有不完全的半红或带状红色为主,或兼有条带状金黄、暗黄色或黑色,或棕褐色的各种珍品鸡血玉。要求玉质细密无砂眼,玉色纯正,色间搭配合理,图纹有条不紊者。

  4.精品桂林鸡血玉

  具有不规则斑点状红色或较分散的带状红色者,或兼有不规则状的暗黄色或黑色、棕褐色或暗棕红色的各种珍品斑点,断续状红色条纹的鸡血玉。要求玉质细致无砂眼,无裂隙,玉色间搭配适度,图纹不紊乱者。

  5.花色桂林鸡血玉

  仅见不规则散点状或不规则断线状红色至暗红色,以及不定色质者。

  6.混色红碧玉

  属于基本不见红色调的杂色鸡血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