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价格四年涨六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9:48 中山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近年,赏玩印石的人群越来越多,价格也被炒起来了。如寿山石中的汶洋石,4 年前一方不过五六百元,如今要两三千元,涨了六倍多。印石收藏与印章收藏成为了中山这两年来相互发展的门类。

  印石无论产于何地,都应以老坑为好。老坑的印材历年经久,所以石质必然缜密,择印石在透明匀洁的前提下,应以分量略重些为好。有些“轻量级”印石,即使再透明再细洁,也不足为贵,而且为野矿、新坑无疑,收藏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四大印石是收藏重点

  “目前印石收藏主要有四大类,寿山石、巴林石、青田石、昌化石。”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寒秋先生介绍,“其中最著名的,当数寿山石。”

  他介绍说,寿山石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若含有其他成分的则呈五彩颜色。质地好的寿山石表面一般呈现珍珠、凝脂和玻璃光泽,绝大多数都有滑腻的手感。把寿山石再细分,可分出田坑、水坑、山坑三大类共60多种。其中,田坑石简称“田石”,产于寿山溪旁水田古砂层中,靠深挖田土收集而来,最为稀罕。水坑石产于坑头占山麓,因矿脉很陡,易生成晶冻类珍品。多呈透明状,光泽好,质细腻。山坑石矿布10多平方公里,产品极多,质地差异较大,变化也复杂。

  而青田石产于浙江省青田县。色彩丰富,花纹奇特。以“叶蜡石”为主,显蜡状,油脂、玻璃光泽,无透明、微透明至半透明,质地坚密细致,是中国篆刻用石最早之石种。昌化石产于浙江省临安昌化镇。昌化石具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极少数透明。品种很多,大部色泽沉着,性韧涩,明显带有团片状细白粉点。昌化冻石中有“血”者则为上品“鸡血石”。所谓鸡血,实际上是石质里含有朱砂成分。巴林石属天然原石,其分类没有寿山石那样复杂,按照质地分类,巴林石大体上可分为鸡血石、福黄石、冻石、彩石,其他一些叫法则多从寿山石石种称谓而来。

  “孔雀石,因碧绿坚硬,也开始成为印石新宠,升值的空间大,但相应会慢一些。”收藏界的周先生补充道。

  ■藏家选石辨石心得

  市场上存在不少以假乱真或是以次充好的印石。

  寒秋先生说,买石的时候,一定要带上手电筒。卖家拿来石头时,往往会在石头上抹点橄榄油之类的润滑油,称是保养石头。但是,这样的做法会掩盖了石头本身的缺陷,抹了油就看不出裂纹。而手电筒能将抹油的石头看个究竟。

  此外,寒秋先生还提醒,在众多的印石中,鸡血石属于比较容易仿造的一类,市场上的仿品数量非常之多,并且效果逼真,不是行家确实不易辨认。寒秋先生说,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用打火机火苗烧一下,如果发出特殊的气味,就肯定是假的,因为真正的石头是烧不出异味的。这种方法,对辨别合成材料制作出来的假石尤其有效。还有的情况是用鸡血石碎成小石,再掺以化学物合成物质,最后制作成颜色亮丽、体积硕大的“鸡血”。遇到这种情况,要分辨就必须靠眼力了,如果是普通的玩家,拿不准的时候就不要盲目作出决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