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亿泰山玉王亮相东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0:1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1.19亿元的泰山玉王。  1.19亿元的泰山玉王。

  2月16日- 19日,首届东莞国际珠宝展在市会展中心举办。除了中国外,还有来自比利时、斯里兰卡、南非、缅甸、希腊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来此参展。据主办方介绍,全场388个展位展出了钻石、水晶、红蓝宝石、琥珀、和田玉等珠宝玉石,展品总值高达100亿以上。

  市场分析东莞珠宝年消费约20亿

  此次珠宝展组委会负责人袁楚超告诉记者,广东珠宝加工值占全国70%,黄金用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90%,而东莞又是去年全国最大的珠宝首饰生产、制造中心之一,所以特在此举办这样一个国际珠宝玉石行业的交流平台,并力图将其打造成东莞本地买家最大的消费平台。

  他还表示,据统计,仅仅金叶、健民、恒生珠宝等本土几家大型珠宝公司的年营业额就已经达到3亿-5亿元人民币,而整个东莞珠宝年消费则在20亿元左右。从消费结构来看,其中本地消费占60%,约12亿元人民币。

  展会亮点“泰山玉王”一万元/公斤

  在一众珠宝玉石中,一尊约3米高、11 .9吨重的泰山玉吸引了各路买家前来观瞻。据参展商韩先生介绍,这块玉8年前在泰山脚下从几百吨原石中开采出来,由于体积硕大,堪称“泰山玉王”。为了证明玉石的含玉量高,他把玉石探测灯在石身上任意一处点照,周围都呈现出一圈绿色光晕,并指给记者看“喏,这都是玉。”

  他还称:“这么大的玉石相当罕见,当年乾隆皇帝要在泰山寻觅玉石雕刻《大禹治水图》但都没有找到一块足够大的,所以只好找了一块5吨重的和田玉代替,直到几百年后才开采出了这块玉。”如今这块玉石一公斤要价1万元,目前已经被迪拜一买家以1.19亿元的高价定下,此次只作展示。

  趋势预测翡翠产量锐减价格止跌

  记者在现场看到,翡翠是此次展会中最高档的展品。广东平洲、四会等地玉石商会都带来了重量级的翡翠藏品。其中一件高27厘米、宽15厘米的冰种带绿的黄翡,出自工艺名师徐志雄之手,名为“西山雅集”,标价400万。平洲玉器商会会长梁晃林认为,这件玉器“种好,是展会里档次较高的藏品。”另一件四会展商所展示的“冰湖观音”挂件也得到高度赞许,标价180万元。

  由于去年翡翠市场经历了高位增长又下滑到了低位的波浪式发展趋势,今年的市场形势将如何发展是众多藏家关注的话题。梁晃林认为,“从去年起翡翠产销萎缩明显,而今年虽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但翡翠产地有变化,开采成本越来越高,所以1万元以上的中高档翡翠由于产量稀少,已经‘跌无可跌’,未来价格将稳中有升。但是由于经营者手中仍有存货,所以价格也不会涨太多。”

  优劣鉴别

  首选有光泽的老种翡翠

  对于初入行的藏家而言如何判断翡翠的优劣,梁晃林有一套口诀心法。他称翡翠“种分老嫩,老为好”,越老的翡翠光泽感越强:“水分长短,长为好”,水指透明度,越透越好:“底分粗幼,幼为好”,粗底有晶粒,细底看不见晶粒结构:“色分浓淡,浓为好”,一般绿色翡翠最好,紫色次之。但种好的紫色比同种的绿色更稀少,价值更高。

  莞好生活

  2012艺术市场衰退阴云难散

  步入2012,末日预言是否会应验,这个世界会好么?这是不少人心底的沉重问号。而艺术品投资领域也面临着同样的拷问,由于全球经济2011年呈现疲软凋敝之势,开年之初各项资本走势尚不明朗,所以预计2012年笼罩在艺术市场上的衰退阴云仍然难以驱散。有分析人士认为,依次推算今年春拍市场不会红火,市场将在相对低迷的状态下运行。但是高端艺术品价格仍然不会明显回落,受到冲击的只是受游资炒作的中低端藏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