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玺身价暴涨成广州玩家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 07: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广州2月25日电 题:碧玺身价暴涨 成广州玩家新宠

  作者 王华 林晶晶

  碧玺,是所有电气石的总称。在广州,这种彩色宝石身价暴涨,两年内从混迹小水晶店迅速成为百货公司、珠宝店中的新宠,而价格和交易量还在一路上扬。

  碧玺在现代被广泛运用于光学产业。其硬度达不到“宝石”级别,因原料开采有限、市场被炒热,目前碧玺价值虽次于钻石、红宝、蓝宝、祖母绿,上涨幅度却远超后者。

  碧玺有着丰富鲜艳的色彩,如红色、绿色、蔚蓝、紫色、无色、黑色,还有复色的西瓜碧玺、猫眼碧玺等。色彩斑斓的碧玺在珠宝设计制作中应用范围广,近年大受消费者和藏家欢迎。

  记者25日从正佳广场、天河城等饰品专柜了解到,广州市面上一个普通碧玺吊坠要2000元人民币以上、手链5000元以上,长18公分的项链则要2万多元,色泽通透、纯净,质量上乘者则全部万元起跳,价格向钻石看齐。在太古汇一间碧玺专营珠宝店,售货员称,这里所有碧玺全部进口,主产地巴西,都是顶级货色。记者看到一个约四五克拉的橄榄绿碧玺戒指,标价6万多元。

  据了解,广州的碧玺交易量呈现飞速增长,今年初的市场较2011年同期走高一倍以上。而价格则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比2010年初高出近1.5至2倍,升速高于红、蓝宝石,与“疯狂”的翡翠持平。

  正佳广场某水晶奇石店店员向记者展示了“镇店之宝”:一块闪着“星光”的玫瑰红色碧玺原石,标价8万元。她说,碧玺多产自巴西、阿根廷、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等美洲、非洲和部分南亚国家,和所有宝石一样都是越开采越少,自然物以稀为贵;而且传说碧玺具有美容、平衡情绪、防辐射伤害等功效,加之色彩鲜艳与当今时尚潮流相符,市场迅速升温,价格飞涨。通常体积越大、色泽艳丽、通透,转动时带有“星光”的上品越具收藏价值,是藏家新宠。

  但随着碧玺身价倍增,造假情况也渐多。(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