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黄一年暴涨四五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 07: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疯狂的金田黄

  来关注收藏品的话题。去年下半年以来,民间收藏品市场降温明显,像玉石、翡翠等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降低。但是,(视窗入)有一种叫做金田黄的石头价格却依然坚挺,价格不但没有下降,还比去年底有小幅度上涨,而且累计的涨幅已经非常巨大。(换)据了解,金田黄是一种从海外引进的玉石,颜色、质地都与我国传统的珍稀田黄石非常相似,它进入我国的市场只有三年时间,但它价格却迅速攀升,并成为这段时间里,上涨幅度最大的收藏品之一,究竟是什么使金田黄如此疯狂?来看记者的调查。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邓佩坤告诉记者:这么大一方会卖到八万,这个质地比较好,现在是两万。

  福州金田黄经营徐善平告诉记者:这个产品我要卖180万。

  看上去不起眼的一枚金田黄雕件,动辄就要数万元,大一点的则要上百万元,这相当于每克价格达到四五百元以上,明显超出了黄金的价格。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赖庆光告诉记者:前几年相对低很多。去年来说,有将近翻了好几倍,将近四五倍,五六倍这样的。

  据了解,金田黄价格上涨主要发生在最近三年,而尤以去年涨幅最大。

  福州金田黄收藏者告诉记者:我去年买的,七千。现在值多少钱?现在两三万。两万多一点。

  记者在福州一些店铺看到,金田黄制成的商品都没有明码标价,追问起原因,店主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金田黄价格上涨太快,有时一天好几个价,更换价签根本就来不及。价格的迅猛上涨,不但让局外人看得眼花缭乱,就连一些精明的商家都措手不及。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赖庆光告诉记者:我基本上在家里做功(加工),不知道外面行情(涨)这么快,七十万卖出去,我问同行问了一下,可能卖亏了,然后我想,既然卖亏了

  加十万给他(买回来),人家不肯退还给我。

  虽然金田黄价格上涨像坐火箭,可很多商家都不急着出手。卖不掉的石头,留在手里也可以升值,或许还能赚得更多。因此,很多商家遇到客人上门,并不急着介绍商品,而是招呼客人喝茶聊天。目的就是要放长线钓大鱼,交下朋友最重要,早卖晚卖无所谓。

  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做金田黄的,没有说亏本怎么样,都没有,都是越做越大,如果说,你投了十万,那是在一年之内,差不多会赚七八十万,这个是比较正常的。

  金田黄并非田黄石 借概念炒作上升

  金田黄,这种来自海外的石头,为什么会有如此大幅度的上涨呢?有些收藏家就认为,金田黄的炒作就是利用了珍稀石种田黄石,那么两种石料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面对金田黄名声雀起、价格扶摇直上,福州很多传统的石头收藏者表示:金田黄是在借福州寿山石中的极品——田黄的名义进行炒作,金田黄其实和田黄石根本就没什么关系。

  福州田黄石收藏者洪建勇告诉记者:其实它不是我们福建的,好像是印尼那边的石头。还有它是属于山坑石头,跟我们田黄根本没法比。

  对于这种质疑,一些金田黄的经营者坦承,金田黄和田黄石确实是两种不同的石头,没什么联系。但他们否认是在借田黄石的名义炒作。他们表示,金田黄受到市场热捧,是由于人们喜欢这种独特的石头。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如果说几块石头摆在一块儿,其它石头会失色,因为它的黄色光芒四照,加上它的质地比较细腻,手感质感比较温润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杨博翔告诉记者:外地很多大的企业家收藏家,经过我们发的图片,上网查询的资料,他们非常有兴趣。不断的来咨询,不断的来想要拥有购买,

  据了解,金田黄产自印度尼西亚爪洼岛的太阳溪,由于这种石头在未经加工时,看上去很象是肥皂,被称为“肥皂石”。由于没有赏玩石头的传统,这种石头在当地并没有受到任何特殊的待遇。直到2000年前后,这种石头进入我国台湾,被加工成艺术品进行收藏,它的名字也相应改成了“太阳石”。2005年这种石头被台商带到大陆,开始在少量藏石爱好者之间流传,名字也改为现在的“金田黄”。在此过程中,这种石头的价格开始逐级上行。而从2008年开始,我国金田黄市场逐渐形成,金田黄原石及其制品的价格,也进入了加速上冲阶段。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杨钰翔告诉记者:本身我开始接触这个原石的时候,一公斤折合我们人民币差不多大致在三百块左右。//涨价至今,可能产地目前一公斤可能在五千多块,一两万,甚至好的论克单价购买这样。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涨价幅度这段时间,原石涨的多,还是加工产品涨的多。各方面都涨,原产地翻了好几倍,好的翻了十几二十几倍的都有。

  从十五米挖到三十米 金田黄原石料稀缺

  然而即便是这种从外来市场传过来的石料,因为价格疯狂上涨,也吸引了很多游资,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印尼收购金田黄原石。开始的时候,到印尼收购金田黄原石的商人也就那么几个,到现在已经有千人大军跑去收石料,继续来看报道。

  福州金田黄原石经营者朱学振告诉记者:前半年,前一年,这种石头可能在15米(深),就可以挖到这种石头,但是经过半年,一年,石头开采差不多了,现在变成二十米,三十米(深),挖到这种石头,现在困难度比原先更困难了。现在的原石比以前少了很多。

  福州金田黄原石经营者告诉记者:目前(印尼)他那边有一百多个洞,就是在挖,//(金田黄)越来越少,越来越少,我等到一个好的东西,也许一个月等到,也可能一个月等不到。

  据了解,这些前往印尼采购原石的人,大多是通过航空托运的方式,把金田黄带回国内,每次只能带十几公斤到二十公斤。不但运输的量十分有限,加上采购者往返印尼机票的费用,金田黄到国内的成本大大增加。金田黄每年进入国内的原石总重只有3、4吨,去掉外面的泥沙,最终只能剥出1吨多金田黄。而这种石材裂缝很多,会有相当部分无法利用,最后,所剩无几的可用石材大部分会被经手的经销商囤积起来。

  福州 金田黄原石经营者朱学振告诉记者:做这个,我有能力收藏一点起来,这种石头。好的我自己留一部分,因为可以看到,一年两年之后,这个可能会越来越少。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杨钰翔告诉记者:有比较奇特的(金田黄)我都会留起来,因为比较奇特的比较珍贵的,卖一个就少一个,所以说比较奇特我都会收藏起来。

  一方面是供给不足和囤积炒作,而另一方面,金田黄的市场需求则在飞速增长。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北京、太原、广东、上海、杭州像这些大的城市,在这几年当中都陆续进入金田黄市场。现在目前这个市场,步伐,一直在攀升,介入的人群越来越多。在市场上认知度和认可,慢慢慢慢的,就是说玩家都能接受。

  一刀比一刀凶险 赌石助推金田黄暴涨

  透过金田黄从不名一文到投资新宠的过程,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所有遭遇爆炒的产品的线路,而在金田黄价格不断走高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推手,那就是“赌石”,金田黄的赌石过程和翡翠非常相似,最初买卖时都是被泥沙包裹的原石,而一刀下去,不但决定了这块石头的价值,也改变了投资者的命运,这中间存在巨大的风险。

  福州经营者金田黄的简文旺,上周以“赌石”的方式买进了一大块原石,结果赌石成功,这笔交易让他足足赚了10倍,他准备用它做一个大个的方章。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简文旺告诉记者:原价是38万,以这个成色整个品相来看的话,如果成功的话,至少可以值四百万以上。

  赌石有成功的,也有血本无归的例子,记者在采访中就听说,即使是最早进入金田黄经营圈子的老手,也难免在赌石中失手,而一些初入金田黄领域的新手,则很可能意味着灭顶之灾。

  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这块石头就是赌输了,我14万块钱买的,当时这一面看上去非常好,我想这个章子是非常好的一个材料,但是赌进去以后,这面我剥完以后,这里面有一道裂纹,不太理想,但是本钱还在,可是再剥进去,就不一样了,这里面差不多可能有一两百道(裂),这块石头目前来讲,有人出我三万块钱我就卖了。

  福州金田黄原石经营者朱学振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它有多深你不知道?

  朱学振:不知道,这个我们。

  记者:你的经验判断不出来?

  朱学振:我这样经验的话,判断出四成五成,它这种石头毕竟有皮包着,里头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是判断不出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买上一拖拉机的原石,也未必能加工出10个中等大小的金田黄印章。而这么多原石,起初的价格就要300万元左右。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是六万块钱买的。那切了三个章出来,三个章子加起来卖了两百万。

  记者:像这样赚钱倍数是不是在金田黄领域里很常见?

  徐善平:有,不是说常见,就是说很多人,反正有接触这个金田黄,我们在做这个早期金田黄这批人,每个人都赚钱。

  金田黄火爆 全产业链赚钱

  金田黄收藏升温,市场活跃,相关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不但经销和收藏金田黄的多数人赚钱了,也带动了加工、包装等相关产业得到发展。

  与金田黄联系最密切的要算是雕刻加工,目前,仅福州以雕刻金田黄为主的雕工已经有100多人,而要想请一些大师级的雕工出手,经常需要用排队等候,好不容易等到了,价格也是高的惊人。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赖庆光告诉记者:像印章的话,看大小基本上最小收一千块钱,最多三万到五万。都要等,基本上别人叫我加工都要等,都要排队一般两三个月。

  金田黄雕刻好之后,还达不到晶莹剔透的样子,看上去并不起眼。这就需要最后一道工序——抛光。这个行业尽管技术含量不高,抛光一件却可以收入几百元到几千元,这样一些专营抛光的小企业一年盈利就有上百万元。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我抛光(去年花了)二十多万,我就一个抛光就二十多万,除了加工,为金田黄配套提供包装、制作底座等行业也都收入不菲。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赖庆光告诉记者:包装锦盒这方面,也是一个过程,要好的一个也有一千多,两三千,差的也有两三百的。

  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这一个底座一千多块,这是黑檀(木)的。

  福州当地一家制作印石底座的企业,就投入巨资,买入加工底座的全自动生产线。投入虽大,但利润也很丰厚,用不了两年就可以收回来。

  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我知道一个人做底座,光买设备三百多万。

  据记者了解,金田黄的财富效应也辐射到了它的原产地,印度尼西亚太阳溪附近,一个只有200多人的贫困小村庄,靠着采挖原石,都富了起来。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杨钰翔告诉记者:已经致富很多,致富很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钱买车子了。那邻近的村子呢?邻近的村子还很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