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玺也疯狂:两年涨价2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3:51 新浪收藏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碧玺十八子手串 碧玺十八子手串

  在珠宝市场上,除了金银饰物,钻石、玉石这些传统意义上的首饰器物之外,还有些新兴产品,比如红蓝宝石、碧玺、欧泊石(俗称蛋白石)这些彩色宝石。随着大众对彩色宝石了解的深入,彩色宝石市场也随之走俏。碧玺成为彩色宝石中的新宠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升值潜力不容小觑。从近期的拍卖市场行情来看,碧玺的成交情况非常乐观,与欧泊首饰连创成交价格新高,一跃成为珠宝市场的新贵。

  两年涨价2倍 碧玺来势汹汹

  情人节前后,普通的碧玺吊坠价格就已达2000-5000元,而色泽较好、质量上乘者,价格则在5000-8000元。较之2011年初,这个价格已经走高了50%,比之2010年初更是高出1.5-2倍。2012年的市场较2011年更是走高了100%以上,碧玺的交易量呈现飞速增长态势。

  从一些珠宝零售店的销售情况来看,碧玺产品近两年价格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比之2010年初的价格,平均增幅已超过1倍,基本与翡翠价格升速齐平,而比红、蓝宝石的价格升速还要快。其中,3克拉重量以上的碧玺价格升幅最快。

  从佳士得香港拍卖会获知,碧玺拍品较2010年已经有了几倍的增长,其中一枚20.15克拉椭圆形黑蛋白石戒指就曾以30万港元成交,43.56克拉的枕形蓝色碧玺戒指成交价格也达到15万港元。

  碧玺,为何疯狂?

  近些年来时尚界追捧彩色宝石,且碧玺采矿业迅猛发展,其有望取代红蓝宝石,成为消费市场主流宝石产品。而以钻石、翡翠、和田玉成长过程来看,一种宝石走上上升通道后,一般5年-8年内价格均会持续走高。以2010年为起点来看,碧玺仍处在刚刚启动位置,明年增值潜力应更大。

  除去投资收藏的因素,把广袤的色彩世界装进克拉方寸,碧玺如万花筒般绚丽的色彩,是轻易捕获女人心的最重要因素。碧玺因色彩斑斓而被称为"落入人间的彩虹",相传得到碧玺就得到了幸福与财富。深红色碧玺被称为健康石,又是智慧与喜悦的象征;绿碧玺散发出的绿色光芒,会给你带来财富好运。这样独特的象征意义,也驱动了更多人投入到对碧玺的消费与投资大潮中。

  碧玺在中国大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方面:除了碧玺颜色艳丽多彩、资源稀缺具有不菲价值外,还跟中国老百姓相信的风水有关,碧玺谐音“辟邪”,而且玺字乃传统皇权玉玺的同一字,故广受大家欢迎;而且,碧玺的物理性质具有保健功能,亦已经运用到了医疗保健领域。碧玺如此乃幸运之石、健康之石。拥有这几种特别的性质,碧玺想不火都难。

  碧玺怎么挑

  碧玺:俗称电气石,主要成分是硼铝硅酸盐,具有电磁性的一种宝石,共有红、绿、紫等14种颜色,主要产地在巴西与斯里兰卡,中国的新疆与云南也有出产。据珠宝鉴定师宋爱斌介绍说,碧玺以两种颜色最为昂贵:一是红绿色碧玺,绿得越鲜亮越值钱;二是红色碧玺,红得越鲜艳品级越高。

  碧玺身价倍增,造假行为也日渐猖獗。由于天然碧玺在外形上与很多低档玉石类似,最好选用仪器鉴别。但一些明显的造假行为可以通过肉眼辨别。通透性与颜色是衡量碧玺价值的最主要因素,绝大多数天然碧玺的颜色均呈现肉红或紫红色,鲜红色者数量很少,属于极品;为此,叫价在万元以下,且呈现鲜红色的碧玺,很可能是染色产品。

  专家介绍说,碧玺的价值主要应从颜色、透明度、净度、重量、切工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鉴别。在单一的色种中,以大红、玫瑰红、绿色和天蓝色等艳丽色彩的碧玺为最佳,粉红和黄色次之,无色最次。此外,单晶体色彩越多越好,如双色碧玺、三色碧玺等。碧玺要求晶莹剔透,越透明质量越好,不要有明显雾感或不透明。出现猫眼效应、变色效应的碧玺,其价值就会有所增高,但评价的关键还是在于其颜色的鲜艳度、透明度以及块度大小上。变色明显的碧玺非常稀少,也因此其价值很高,是收藏家们的收藏目标。碧玺内部的杂质和瑕疵越少,其价格就越高,而含有裂隙和气液包裹体的碧玺通常会被用作玉雕的材料。同质碧玺,越重越大价越高。切工应规整,比例对称,抛光好的碧玺更有价值。

  倪慧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