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疯狂行情降温 海派玉雕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9:52 中国服装网

  据CCTV《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近年来被暴炒的玉种近日都有所收敛,有的甚至暴跌。专家介绍,目前玉石市场不景气,整个市场成交量下滑,零售和批发都少了,市场积压也很大,但也不像有些媒体所报道的那么严重:“中低端玉不稀缺,因此暴跌不稀奇,但并不代表某玉一定跌价,高端玉石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高端的东西价格所以坚挺,是因为商家们都很惜售,而中低端的玉石出现甩卖,是因为经营者需要资金回笼。”

  就高端玉制品的现状,笔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多方咨询,发现许多投资者和收藏家口中所谓的高端玉有着严格的定义,其玉质通常以新疆和田玉籽玉、缅甸冰种以上翡翠A货为高,而工艺上独以海派玉雕为尊。海派玉雕是以上海为中心地区的玉石雕刻艺术风格的派系,中国玉雕四大流派之一,形成于十九世纪末,理论界认为海派玉雕以“精作”著称于世:“料色的应用、异想、巧作和精制独具匠心;题材的传承、转化、创新和出挑非常丰富;工艺的理解、发扬、运用和变幻更加神化;思想的发现、嫁接、延续和突破无愧于时代”。

  为了真实了解和田玉市场行情,笔者特意采访了海派玉雕界最具声望的品牌——御府和田玉。据其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份春节过后这一段时间,公司高端玉器成品和上等籽料原石的销售情况都非常不错:御府上海总部展厅客户接踵而至,销售额环比去年高了一倍多,各分店也捷报连连,上周五御府青岛店一个客人就拿了上百万元的货。

  御府是海派玉雕的代表性品牌之一,从2000年始便专注于和田玉文化的传播,下设五个玉雕工坊和10多位经验丰富的海派玉雕设计大师。中国谚语说:玉不琢不成器,一块美玉只有经过琢玉艺人的巧妙构思和鬼斧神工般的琢磨,才能成为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御府作品在雕刻上讲究章法的同时、注重情趣,造型雅致精巧,观赏价值高,艺术内涵丰富,这无疑正是目前艺术品(http://news.163yu.com)市场上商家惜卖、藏家难觅的高端玉器,升值潜力强劲,值得倾情典藏。

  一个公开交易的市场总是有涨有跌,只涨不跌的市场是有问题的。玉石市场的波动要从长远的眼光去看,“首先,很多玉石并不具备真正的收藏价值,所以,一旦经济转向,很有可能出现崩盘式暴跌,回归其原始状态;而对于资源稀缺的高品质玉种来说,只要作品工艺精湛,长线的升值机会显然毋庸置疑,短期高点转瞬可能已经成为下一轮的起涨点。”对于商家来说,玉石市场的波动会带来一种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最终会使整个行业朝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其中的优秀流派和品牌会脱颖而出,就像现在的海派玉雕及其代表性人物和品牌;对于投资者而言,玉石市场的波动是一个难得的契机,把握好了回报会非常惊人;而对于一般的玉石爱好者而言,不管涨跌,买自己的喜欢的东西就好了,市场的短期波动根本就是浮云,无需介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