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原石受追捧 成品多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7: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寿山石拍卖价格一览表 寿山石拍卖价格一览表 嘉德拍卖的齐白石神兽印章 嘉德拍卖的齐白石神兽印章 嘉德拍卖的寿山芙蓉冻印章 嘉德拍卖的寿山芙蓉冻印章

  美石赏玩

  寿山石进入漫长盘整期

  3月初,寿山石的故乡——福州市就举办了大型的寿山石原石展览与拍卖会,受到藏家的追捧,成交活跃;而在北京、上海各地的寿山石成品拍卖会上,交易却十分清淡,寿山石工艺品的主力品种——名家雕刻印章连连流拍。业内人士认为,寿山石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投资风险较高,逢低买原石才划算,不应追什么名家雕工。  文、图、表 记者井楠

  记者从各地拍卖行与广州奇石市场了解到,寿山石市场从去年秋拍至今,进入了漫长的盘整期,寿山石雕目前正处于“有价无市”的阶段,市场交易并不活跃,去年12月~今年2月的北京拍卖会上,寿山石流拍的标的常常超过五成。与之对比鲜明的是,不少藏家把目光转向了寿山石原石收藏方面,追求返璞归真的目标。

  市场走势:寿山石印章价格跌10%

  记者在广州芳村的奇石市场,看到被雕琢出的寿山石印章成行排列,问津者寥寥。档口老板介绍说:由于连年价格飞涨,到了去年秋季,寿山石价格已经走到了历史新高,整体价格比三年前上涨了2倍,比5年前上涨了4~5倍。这种趋势固然受收藏市场红火、通货膨胀的影响,但也是机构资金推动的结果,温州、福州的职业投资客曾大规模炒卖过寿山石,而今逐步获利了结,导致寿山石的价格再也涨不动了。

  从广东市场的年后行情来看,寿山石印章的价格有10%上下的下跌,部分低档产品价格走跌幅度达到了20%~30%;寿山原料石价格则比较坚挺。

  在此之中,印章的工艺附加值比较高,就如同金银币中的纪念型产品,跌价或滞销当然从它们身上开始;而原料石没有经过加工,附加价值较少,就如同原料金条,下跌幅度有限,抄底的大有人在。

  业内建议:逢低买入原石

  与玉石、翡翠相比,寿山石的质地相对柔软,对于雕工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寿山石的雕刻艺术,技术附加的价值也没有翡翠、玉石那么明显;即便是翡翠、玉石,原料价值也占据了其成品价值80%以上的份额,雕工越是复杂,越可能是掩饰原料石材的瑕疵,“天然去雕饰”才是最有价值的。广州御雅翡翠的珠宝鉴定师宋爱斌就认为:一些商业操作虚抬名家声誉,让寿山石市场价格虚高,造成了收藏者和购买者的潜在损失。他认为,在此高价时代,藏石应以购买原石为主,逢低买入。

  鉴别知识

  寿山石造假 警惕以玉充石

  由于寿山石价格连年走高,造假行为十分猖獗,造假最多的也是价值最高的田黄石。但无论是田黄石,还是普通的寿山石,目前最需要提防的是“以玉充石”的造假行为,即用低档的南阳玉、岫玉冒充寿山石的行为。由于玉的质地比较温润、纹理细腻,加工出的工艺印章常常散发出淡淡的光晕,投资菜鸟一看就十分喜欢,很容易落入造假的圈套。

  广地珠宝的项贤彪介绍说:实际上,“石”与“玉”的重要差别就在于:玉透明,石不怎么透明;即使最为高档的田黄石,其透明度也很低,呈现微微透明光晕的寿山石,一定属于寿山石中的上品。为此,我们遇到市场中的印章,如果单价低于3000元,而又呈现出较高的透明度,就一定不是寿山石所制。广州游客去年旅游,就曾买回岫玉冒充的寿山冻石。

  另外,寿山石比较容易与叶蜡石、滑石混淆。与这两类石头相比,寿山石的质地比较细密,纹理规则度高,石筋则比较明显。但收藏初学者不一定能找到这些差别,还是拿到专业机构鉴别更为保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