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刻成精品 玉石有价艺无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7:50 新民晚报

  以前参观上海玉石雕刻厂,路边的原料看上去就是石头,玉不琢不成器,经过大师之手雕成精美绝伦的玉器。

  笔者家养喜乐蒂牧羊犬,一天不见,看到你立起伸展双腿在门口迎接,一副激动万分的样子,想抓拍始终抓不住。一日在朵云轩看到翡翠雕刻的牧羊犬,分坐卧起三种题材。其一名为“祈福迎祥”,雕刻大师抓住了牧羊犬舒展优美身姿的一瞬间,表现得栩栩如生,就像是为我家爱犬度身定制的,红木底座也做得很别致。立意雕刻造型色泽都是我中意的,立即拿下,才1500元,还有鉴定证书和照片。后来翡翠价格飙升,再看到同类题材材质的摆件,价格翻了六倍,幸亏落手快。“祈福迎祥”款式没有了,没有相同的两块玉石,能雕刻出相同形态的玉器。别人看了认为不是翡翠,是寿山石。石头这样东西,不懂的人很多,虽然翡翠材质不是最好的,但笔者更赞同“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我常到一个熟铺那里拿玉,老板有一批固定的客户。我喜欢双鱼题材的挂件,市面上很少,琉璃的看到过,做得精致,颜色鲜艳,寿山石也有,题材多,可惜雕刻的都是热带鱼。正好在他那儿看到长圆环形的翡翠双鱼挂件,一高一低两条鲤鱼,呈鱼跃龙门之势,玲珑剔透。拿回后给篆刻家鉴赏,说此类形制和题材用翡翠雕刻很少见,保守估价在3500元,是我买价的五倍。我看好玉件的工艺形,并不在乎材质。

  在展览会上买来两颗和田玉。给同行看是说不是,给新疆人看说是,并且向我推销他的货。管它是不是,喜欢就可以,把它做成吊坠,一颗挂在黑檀木弥勒佛身上,黑檀衬托白玉很显眼,另一颗挂在牧羊犬身上。资料表明,阿富汗玉俄罗斯玉加工后一般人很难鉴别。玉石水很深,做假手法高科技,全凭个人眼光。在我看来,只要器形好,货真价实,拿下玩玩,未尝不可,毕竟我们不是炒家。翡翠玉石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炒作,价格太高,有泡沫了。

  因为喜欢,所以玩玉;玉石有价,工艺无价。玉器凝聚了大师的劳动,欣赏它的艺术性,浸淫其中。玉通人性,玉养人心,使人向善向正,明礼明义明大体,在把玩过程中,修身养性。顾伯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