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标准名称买和田玉就会出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7: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山子》俄罗斯碧玉。 《山子》俄罗斯碧玉。

  在现实生活中,购买和出手,人家实行的是两套标准:卖给你时,按照“国家标准”说得天花乱坠;你卖给他时,他紧紧捂着自己的钱包,只相信事实的标准在市场经济的当今社会,钱只认东西,却不认你一切的“标准名称”和“学术成果”。

  这个负面影响最典型的描述就是用和田玉的价格把成千上万不是和田玉的肾石卖出去了,而消费者挂着那些破石头非常可怜无知地沉浸陶醉在玉文化的光芒中,被人玩弄,被人嘲笑。

  张广天(著名戏剧导演、收藏家):我们先不从正面来辩驳那个“标准名称”,倒是可以从反面来看看它成立与否。倘若你准备将花七八万买的一块俄罗斯玉,通过大小拍卖行、当铺、玉商或民间收藏渠道出手,或退回卖家,恐怕比登天还难;然而,如果你手里有正宗的和田籽料想出手,按刚才的程序走一遍,别人对你的态度,不说激动,至少是热情的,而你的心情,我可以保证绝对是灿烂的。我说这些话的意思是想告诉你:在现实生活中,购买和出手,人家实行的是两套标准:卖给你时,按照“国家标准”说得天花乱坠;你卖给他时,他紧紧捂着自己的钱包,只相信事实的标准在市场经济的当今社会,钱只认东西,却不认你一切的“标准名称”和“学术成果”。我这个说法,绝不能涵盖和田玉的价值,但却不得已而为之言之,以警醒吃亏的小小老百姓。

  那所谓“由自然界产出的,主要矿物质组成为透闪石、阳起石、具美观、耐久、稀少性和有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究竟是什么?你愿意是什么它就可以是什么,但肯定不是和田玉。以上这个说法是按照西学理化分析,给一种叫做nephrite的东西下的定义。nephrite是什么?就是上述那个玩意!翻译成中文怎么讲?“肾石”最准确,就是洋人古代治疗肾病的石头。那么透闪石呢?你装修房子经常用到它!那么阳起石呢?你去中药铺问问,如今即便中药涨价了,它也不过几十块钱一斤!那么为什么会有人将这么个东西跟和田玉扯上关系呢?因为它们外观上看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时,如果按照西人的方式去辨析和田玉,它也包含所谓的透闪石、阳起石的成分。这样,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就摆在我们眼前了,即伏特加和茅台酒都含酒精,你能说它俩是一回事吗?你只能说这俩都是高浓度酒精饮料。同样的,那些nephrite(肾石)与和田玉,都是含大量透闪石和阳起石的矿物集合体,却不可以这么不按逻辑地胡乱定义。除非你从此废除和田玉这个名称,也不使用玉这个名称,而说nephrite(肾石)如何如何这才配得上称作“国标”。和田玉就是和田玉,必须产于新疆和田地区。那么,有人又插嘴了,他说:“地名命名在珠宝学中早就废除了。”是的,这个说法很对!但是西洋的珠宝学,所指的是钻石、红宝石一类。至于“玉”、“和田玉”是按照国学标准来定义的,不可能是西洋珠宝。如果你不信,那就不要收藏和佩戴玉了。因为爱玉,到目前为止就是中国人的习惯。中国人用玉、佩玉,肯定得按照中国人的认识。五千年以来,我们什么时候将和田以外的东西叫做“和田玉”了?他又说话了:“时代不同了,要与时俱进。”非常好!那就请把过时的和田玉都给我,把那些与时俱进的肾石都给他。一句话:和田玉,买的就是一种传统、一种文化、一种经验,而绝不是“国家标准”。当然,没有人阻碍你经营和消费“国家标准”下的所谓“和田玉”,你的认识改变了,你就按照这个改变的认识去体验人生吧。

  这个标准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一个不懂玉的顾客,忽然想买块玉,那么在这个“标准名称”的影响下,他首当其冲的必然成为受害者。那些白白的硬硬的蜡状光质的石头有的是,和田有,俄罗斯有,台湾有,四川有,贵州有,韩国有,加拿大有,澳大利亚有……要么你就说,到处都有,一些有工艺价值的石头而已,卖不了那么多钱;你可别说,这些都是“和田玉”,假和田玉之贵卖白石头之实,利用和田玉几千年在人们心目中积淀起来的高贵价值来推销你的那些毫无价值和意义的破烂货。难道你要告诉我:汉武帝不用韩国石头、俄罗斯石头,是因为他是古人,无法接触到它们吗?

  如果消费者只是一时出于悦目的心思买块玉戴戴,其实卖给他俄罗斯、韩国、中国台湾的透闪石也已经很不错了,更好的方式,索性就搞块耀眼的玻璃给他好了。而既然说要买玉,我们就要尊重玉的事实,更要尊重和田玉的事实。“千种玛瑙万种玉。”说实话,哪怕这“万种”都不包含你那个“标准名称”的东西,更何况贵为万玉之玉的和田玉?这个负面影响最典型的描述就是用和田玉的价格把成千上万不是和田玉的肾石卖出去了,而消费者挂着那些破石头非常可怜无知地沉浸陶醉在玉文化的光芒中,被人玩弄,被人嘲笑。说老实话,这个现象根本影响不到和田玉的价值回归,以及和田玉真实价值的体现,因为懂行的人一直就没信过这个“标准名称”;不懂的人,今天信,明天不信。而和田玉,永远是和田玉。

  按传统玉行的话说:“不怕买贵,只怕买错。”那什么叫买错?按“标准名称”买和田玉,就买错了!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起点说话,“标准名称”施行的那么多时间中产生的坏效果已经足以证明它是错误的,是应该推翻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