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玉器鉴别秘诀请认准这七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8:22 联合电讯社

  (联合电讯社/广东)--随着珠宝玉器等各种名贵首饰热潮,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真真假假的珠宝让人很难认出真伪。为了防止买到假的珠宝或玉器。为此,作为最受欢迎的珠宝行业门户网站-中国珠宝城cnzbc.com的珠宝相关专家进行了归纳后与大家分享鉴别珠宝玉器的技巧。

  表面涂色法

  将无色宝石或颜色较浅的宝石用有色溶液浸泡,使色素沉淀在宝石表面以改变宝石本身的颜色。中国珠宝城cnzbc.com的珠宝相关专家认为这种处理方法原来主要用在多孔多裂的玉石上,现在则主要应用在水晶造假上,即把无色或浅色的水晶用黄色或紫色溶液浸泡而仿黄晶、紫晶。另外市场上也有用紫红色笔在无色手镯表面涂色仿紫罗兰的现象,这种处理方法鉴别起来比较简单,只要留心就不会放过。

  障眼法

  将无色宝石或颜色较浅的宝石用有色绳串起仿有色宝石,主要用于黄晶、紫晶、海蓝宝石、托帕石等。中国珠宝城cnzbc.com的珠宝相关专家表示;严格来说这不能算是处理方法,因其并未对宝石本身进行处理,但这种方法易使初入行者在价格的判断上失手。

  鱼目混珠法

  在一串珠链中混入其他较便宜的宝石如玻璃、合成宝石、处理宝石等。如黄晶中混玻璃,天然水晶中混入合成水晶,碧玺中混水晶,翡翠中混处理翡翠等。

  抛光粉致色法

  在无色或浅色翡翠手镯内外表面残留较多绿色抛光粉以改变手镯本身的颜色。中国珠宝城cnzbc.com的珠宝相关专家发现;这种方法几年前在市场上比较流行,冷了一段时间,现在又火了起来。检测发现这种方法用于仿油青种翡翠较多,在检测中要特别留意颜色均匀、色调偏蓝的翡翠手镯。

  镀膜法

  在广州的珠宝市场上镀膜法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石榴石镀膜法 在红色石榴石表面镀一层具有金属光泽的薄膜,透光观察显赤红色,业内称为“赤血石”。 2.水晶镀膜法 在水晶晶簇表面镀具金属光泽的膜用来作“彩虹石”销售。 3.琥珀镀膜法 在黄色琥珀底面镀一层深红色的膜用来改善琥珀的外观。中国珠宝城cnzbc.com的珠宝相关专家了解到;镀膜彩斑菊石,镀膜主要用来对彩斑菊石原料进行保护,因彩斑菊石具层状结构,如不加以保护表层容易脱落。

  辐照法

  主要应用在托帕石、柠檬黄色水晶、彩色钻石及黑色钻石上,这种方法处理的宝石用常规检测方法较难鉴别。

  翡翠手镯镀膜法

  除了漂白、注胶、染色、再造等传统的处理方法之外,翡翠的处理方法近来又有了新的动向,即翡翠手镯镀膜法。

  中国珠宝城cnzbc.com的珠宝相关专家指出;与传统的“穿衣”翡翠主要应用在戒面上不同,这种方法主要应用在手镯上,在手镯某一部分的表面镀膜,膜为无色或部分无色与部分有色,有色部分用的并非普通染料而是细粒状绿色翡翠原料。因这种方法未经酸泡,所用染料亦为天然,所以极具欺骗性。其主要目的是填补手镯的残缺处或改变手镯的颜色。最早出现的这种手镯表面有较多气泡,手感较涩,光泽较差。最近这种处理方法有了改进,表面基本上较难发现气泡,光泽也较好。当然,这种方法用常规的检测方法很容易鉴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