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石爱石者多长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09: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奇石观音 奇石观音 奇石佛手 奇石佛手

  本版撰文:钟葵  摄影:陈连峰

  奇石吉祥寓意

  奇石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天造的尤物,千姿百态的奇石为自然风景和人造景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难怪古人说:“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自古至今,我国的文人雅士无不醉心于这种天然的艺术品,他们通过赏石陶冶性情、洗涤杂念;通过赏石把握艺术的真谛;通过赏石感悟社会人生的变幻。

  从吉祥文化的角度讲,奇石不仅可以镇宅辟邪,还能益智增寿。只要摆放得当,就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吉祥。

  石头素有“寿石”之称

  石头的寿命远远长于动、植物,所以素来有“寿石”的雅称。古代几乎所有的祝寿图都有寿石参与,如寿山福海图(岩石、蝙蝠、灵芝、海水的组合)、长命富贵图(寿石、牡丹、桃花的组合)、寿居耄耋图(寿石、菊花、蝴蝶和猫的组合)、代代寿仙图(寿石、绶鸟和水仙的组合)、必得其寿图(寿石与玉兰的组合)等,在这些吉祥图中,石头都寓意长寿。

  奇石长寿,赏石也有益寿之效。古往今来,赏石爱石者多长寿。一位奇石收藏家说:“赏石者大多是乐天派,他们心态平衡,身体健康,以石会友,寄托感情,陶冶情操。爱石者如能觅得一块满意的奇石,他会欣喜若狂,到处奔走相告。石友相聚,面对一方方争奇斗艳的奇石,有说不完的经,论不完的道。赏石时忘却一切劳累、忧郁与烦恼,回到童年,回到自然,远离喧哗,生活在一个清凉的世界中,感到安逸与祥和,充满希望与快乐而到达悠然忘我之境。久而久之,赏石者在石海里吸取知识,领悟人生,进入一个荣辱皆忘、不慕虚荣、不慕奢华、淡泊人生的境界,这就是长寿之道。”

  在古代习俗中,奇石被视为生育之神,妇女们常向奇石求子,在四川一个寺庙里,有一块巨石,石上有五个孔,求子的妇女试着将一些小石块扔进孔里,如果扔进左边的孔,表示将生儿子;扔进右边的孔,则表示要生姑娘。在台湾,妇女们要祭祀“石头师傅”,她们向“石头师傅”祈祷,希望自己的儿子结实得像石头一样。如果生下了儿子,母亲每年都要向石头献祭四次,直到儿子长到六岁为止。

  求添丁宋徽宗造“艮岳”

  历史上通过营造以石山为主的园林祈求多子多孙的典型是宋徽宗兴建“艮岳”。北宋末年,皇室男丁稀少,子嗣艰难。茅山道士刘混康向因没有儿子而烦恼的宋徽宗传授了一种“广嗣之法”,使宋徽宗的后妃顺利产下了一个儿子。徽宗龙颜大悦,向刘混康请教如何才能使皇室子孙繁衍不绝。刘混康从堪舆学角度解释宋皇室子嗣艰难的原因,他说:“都城汴京地势平坦,特别是皇室的东北方形势稍下,阴气很盛,影响皇室的繁衍。补救的方法是抬高东北方的地势,叠山理水,营造园林。只要东北方出现高山,皇室将会子孙满堂。”

  笃信道教的宋徽宗对刘混康言听计从,马上下旨在皇宫的东北方营建一座占地约750亩的山水园林。该园最初命名为“万岁山”、“寿山”,因园门上书“华阳”二字,又名“华阳宫”,最后命名为“艮岳”,也叫“寿山艮岳”。从其命名可知,宋徽宗建造这个皇家园林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希望自己长寿;二是祈求多子多孙。宋徽宗因兴建“艮岳”引发社会危机一事我们在这里不作评论,“艮岳”的造园艺术也不是本文的主题,我们只是从吉祥文化的角度探讨“艮岳”的建园理念。

  艮是八卦之一,代表山,代表少子,后天八卦方位是东北方。按堪舆学理论,东北方地势偏低有不利子孙繁衍的说法,刘混康建议宋徽宗在皇宫东北方建园林,正是基于这一点。“艮岳”的主峰基本上都是用奇石叠砌起来的,这些奇石主要是来自浙江的太湖石、安徽的灵璧石、河南的林摅石等,把这些“寿石”叠砌起来,自然就成了“寿山”。

  用“石敢当”挡路冲

  许多奇石是经过亿万年才形成的,因此古人认为奇石有辟邪的作用。辟邪石以泰山石为代表,古人认为只要在泰山石上刻上“石敢当”三个字,妖魔鬼魅见到都要远远避开。在建造房屋时,人们常在街道正对着的角落或在建筑物前,竖一块刻有“石敢当”字样的泰山石,以挡煞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