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晃林:翡翠市场绝对不会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1:1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邓勇峰

  2月25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平洲珠宝玉器协会的会长梁晃林进入佛山市南海区一家珠宝公司,被一份9件套的翡翠吸引,有观音、有佛公、有如意等等,简约而精致,玉料种水色俱佳。他挑了两件小吊坠,7万元成交。昨天,他已经进了16件翡翠的货。

  去年初以来,国内翡翠市场进入一个调整期,市场比较冷清。有媒体也尖锐地指出,曾经的“疯狂石头”正从“过山车”的高处坠落,现在的行情犹如“击鼓传花”。对此,梁晃林认为,翡翠市场绝对不会崩盘,行情在2011年下半年已经调整到位。未来价格将会稳中有升。

  市场行情冷清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起平洲就以加工翡翠A货光身玉器因质优价廉而远近闻名,在业内,有“高档看揭阳,中档看平洲,低档看四会”的说法。位于佛山南海的平洲玉器街,业界认为,这里是全国产销量最大的光身翡翠成品市场,又是全国最大的缅甸翡翠毛料集散地。业界称,基本上平洲价格就代表了国内翡翠价格的风向标。

  玉器街是一条大约500米长的街道,两边全是一家接一家的玉器店,玉器城、玉器大楼。就连与玉器街相连的小巷里也是这样,墙根的推车上都摆着手镯和吊坠,就连卖水卖烟卖零食的店都找不到,单调而壮观。

  正午时分,玉器街上没有平时人头攒动的景象,大部分的店里也没什么人在谈生意。随意进了一家名叫“宝美”的玉器店,一位有两个客人正在跟女店主谈一单生意,讨价还价的过程并没有太多言语,只是用计算器摁出一个一个数字,仅仅10多分钟,一单8万多元的生意就成交了。客人告告诉诉记者,他们是从广州来的,“华林街的,今年春节期间的生意不太好,之前备的货有不少都还没有卖出去,所以,来进货的同行不多。”年轻的女店主也有同感,“昨天一天都没做一分钱生意。”她告诉记者,这两位也是熟客,刚刚拿了90多只手镯。

  从业者信心不减

  3月1日试运营的平洲珠宝城首期工程翠宝园是玉器街上最新投入使用的又一翡翠市场,已有数百商家入驻,5月份正式开业。平洲玉器协会资深副会长崔健雄正在这里张罗新店的装修。

  崔健雄在玉器街还有一个店,最近一段时间生意冷清,但他显得不是太担心。在他看来,市场有波动是正常的,如果一直按前几年那个行情一路飙升,那反倒是不正常的。祖上就从事翡翠生意的阿冰也对翡翠市场很有信心:“如果能够把这些年里积累下来的泡沫挤掉,对整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后市应有起色

  梁晃林表示,高档翡翠存世量有限,总体供不应求,卖家惜售,“特别是最近缅甸翡翠产区出现武装冲突,很多开采玉石的场口停工避祸,导致翡翠原料供给不足。估计今年下半年中国的翡翠价格应该稳中趋升。现在是有资金、有实力、有技术的经营者抄底入市的好时机。”

  崔健雄也认为,由于原料供应的日趋紧张,开采成本逐年攀升,翡翠特别是高档翡翠没有下跌空间。

  “这两年在缅甸公盘拍卖的原石就一年比一年少。而且,随着资源的逐渐枯竭,开采成本逐年攀升,价格也没有下跌的理由。”崔健雄说,他几个熟悉的缅甸矿主这些年都出现了亏本的情况。另外,由于缅甸政府对于参与翡翠竞投采购加强了监管,进场参与竞投采购玉石的保证金由以前的1万欧元提高到5万欧元,对于中国商人来说,门槛和风险都大幅提高。这些都令翡翠毛料与成品的价格难以下跌。

  梁晃林分析,去年初以来,经济大环境的变化首当其冲影响了珠宝翡翠首饰行业,个别翡翠品种如玻璃种、冰种等翡翠毛料和成品由于之前上涨过快,售价有所回落,如今已经调整到位。而目前缅甸翡翠原产地开采成本越来越高,缅甸翡翠原石进口中国的综合关税又居高不下,国内翡翠加工用工成本和营销成本也逐年攀升,致使翡翠毛料与成品的批发零售价格已再无下跌空间。不需多久,体积小、价值大、便于携带收藏,既可美化生活又可保值升值的珠宝翡翠首饰市场将会回暖,稳中有升乃至产销两旺,价量齐升还会重现,翡翠行情将继续步入上升通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